國家要永續,國土三法要通過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七個環保團體於2015年11月25日(三)上午10:00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土三法不過,環境保護難過!」環團急切關心的國土三法:國土計畫法、景觀法及海域管理法,至今仍未立法完成。隨著現第八屆立法委員任期即將結束,2016年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在即,審查會立委出席率不佳。荒野保護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千里步道協會,迫切在此會期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盡快通過國土三法。

「國土計畫法」草案從1993年7月草擬的「國土綜合發展計畫法」草案為依據,編修至今已超過22年,多次在立委屆期不續審的狀況下,從頭再來尚未立法成功。國土計畫法以保障臺灣國土承載力、自然資源、環境涵容能力為基礎,並因應氣候變遷、海洋使用需求、糧食安全及原住民族權益。一條攸關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生存安全的法案,需積極審查並實施。

立法院11月18日初審通過「海域管理法」草案,邱文彥立委會後受訪表示,本次會期在12月中旬休會,若不處理,不知道海域相關法律建構會拖到什麼時候,海岸管理法拖了近1/4個世紀。透過海域管理法可以補足3海浬到12海浬海域管理不足之處,立法具有相當急迫性。海洋對臺灣相當重要,發展再生能源和非核家園的前提下,通過海域管理法為當務之急,讓臺灣大步邁向海洋,讓臺灣變成真正海洋國家。

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六條規定:「各委員會會議須有各該委員會委員三分之一出席,方得開會。」;第十條規定「在場出席委員不足三人者,不得議決」。環團再次請求立法院積極審查,為臺灣環境謹慎把關。

上個月28日環團與國、民兩黨主席會面、本月6日拜會台聯主席,針對環境保護議題提供建言,期望在經濟發展下,同時兼顧與環境保護的平衡發展。環保團體將提「583建言」,分別是:「不分區環保委員五大提名呼籲」、「八大環境政策建言」與「三大訴求」。一連串行動是為了保護人民、國土、環境等的安全,期望政府與決策單位能共重視環境議題。

 

【新聞聯絡人】何芝迎/荒野保護協會媒體宣傳專員,0912-057-563
       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0922-823-699
附加檔案大小
【環團新聞稿】國家要永續,國土三法要通過103.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