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海鮮推廣暨環團聯合尾牙

我們正在做的事: 

邁向永續海洋,環團二度舉辦聯合永續海鮮尾牙

近十年來,因海洋生物資源枯竭、海洋廢棄物增加,導致魚來越小卻越來越貴,環保團體與公民們大力關注海洋保育、推廣生活愛海行動。年關將近,尾牙是台灣民間犒賞員工辛勞工作一年的重要習俗,每年全國尾牙海鮮消費量實在不容小覷。為了持續深化「吃對海鮮愛海洋」的推廣,在羊咩咩年接近尾聲的尾牙季,環保團體於1月24日中午第二度舉辦「永續海鮮聯合尾牙」。

再度主辦環保團體聯合尾牙的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梁詠淇表示,感謝環團們共襄盛舉,持續發散「永續海鮮」概念。今年跟去年相比,參加的團體更多元,相信在環境運動上,各環保團體之間未來能有更多交流,讓這股守護台灣的力量能更團結。而媽祖魚聯盟強調白海豚與永續漁業的共生共榮,期待未來在新政局下,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劃設與漁業衝突能順利圓滿解決,台灣白海豚的數量早日回復到100隻的保育目標。

此次協辦尾牙細項的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說明,今年尾牙使用了100%的台灣在地海鮮,在台灣進口的野撈或養殖海鮮橫行當道的今天,民眾想在辦桌時吃到全在地海鮮實屬不易;此外,「責任漁業指標」(Responsible Fisheries Index, RFI)數字比去年更低、更環保進步,但林愛龍也指出,在永續海鮮的推廣過程中,可以發現目前台灣野撈水產品的漁業管理仍然不夠,協會未來會持續在漁業政策上倡議、努力,讓民眾與餐廳業者在海鮮食材採買上,有更豐富與環保安心的選擇。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荒野從2010年開始倡議「永續海鮮」,推出永續海鮮挑選守則,守護地球最大的生物棲地─海洋;2011年發起大規模的「愛鯊計劃」,關注魚翅和鯊魚撈捕管理與消費問題。今年很高興再次透過尾牙,讓大眾知道沒有魚翅的饗宴,保證更環保、更有誠心、更精采。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森林是海洋的戀人,海洋概括承受陸地上的污染,包括化學肥料與農藥。透過消費永續海鮮與友善土地的無毒或有機蔬果,人們可以在生活中成為愛護海洋的最佳戰友。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指出,台灣是海島國家,但卻長期忽視海洋議題,導致現今許多海洋物種面臨絕種的危機,這些問題除了期盼由國家政策著手之外,民眾的環保意識也是很大的力量。因此希望透過舉辦尾牙活動,推廣永續尾牙的理念,將海洋的傷害降到最低。

在記者會上,承辦尾牙海鮮料理、推廣RFI不遺餘力的湧升海洋公司老闆徐承堉特別準備了尾牙上的「生魚片、海鮮羹、蔥香黑鯛、麻油烏魚湯」,除了深入解說食材來源、RFI評分分析標準、意義外,也說明了過去一年RFI在民間與業界推廣的成果。徐承堉認為企業與商業機制有很強大的力量,可以讓產業與社會的消費往更永續的方向前進。民眾若想購買永續海鮮,可在安溯食堂、主婦聯盟等通路洽詢。對於有意願響應環保海鮮辦桌的民眾,湧升海洋與梅村日式料理將會持續提供…??

第一次參與聯合尾牙的海穹文化表示,一個社會的飲食是體現文化精神的最佳機會,而異業交流的好處就是視野激盪;希望藉由這次參加永續尾牙,能夠帶給員工新的心靈視野與饗宴,在未來的工作領域中也能成為海洋永續的生力軍。

 

【新聞聯絡人】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秘書 鄭慧新 02-23825789*15,0915-609880,twsousa@gmail.com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永續海鮮推廣暨環團聯合尾牙41.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