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 踏查台東野溪記錄現況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客家電視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的野溪調查小組,幾十位成員,從2014年10月起,每個月都實際走入台東的野溪記錄野溪現況,並將一年多的踏查結果,與公部門討論,希望在治溪工程與環境生態中,找到最大的平衡點。 

河道原本是比這還寬的,我覺得我們調查,需要去思考這件事情,為什麼公部門要花這麼多錢。 

寒風細雨中,十多位荒野台東分會野溪調查小組的成員,穿著雨鞋,順著台東卑南鄉的,萬萬溪溯溪而上,有的成員抄寫著所見所聞,有的則是拍照記錄,第一次參加的學童,對於平日少注意的溪流狀況,更是感觸很深。 

學童 廖宸陞:「看到那個很多野溪都被破壞,覺得滿可惜。」 

一年來,野溪調查小組的足跡,踏遍了東海岸十多條野溪,從一張張相片,可見這些罕為人煙的自然野溪,卻因為公部門的整治工程,反而阻絕了許多生物的生存空間。 

野溪調查小組成員 魏嘉俊:「垂直移動,牠們回溯,迴游廊道的阻礙,橫向部分也會有讓動物無法親近的狀況,這個都是我們工程,對於動物的影響。」 

除了觀察與紀錄外,這群人日前也試圖用手邊資料與公部門對話,尋求更好的野溪整治方式。 

野溪調查小組成員 方正儀:「透過這樣子去認識溪流的環境,然後我們透過這樣的瞭解,我們有資料,我們來跟他溝通,我們實際看到的,希望去影響水保局改變一些以前比較不當的作法。」 

每個月進行一條野溪的調查,並逐步建立資料庫,野溪調查小組希望能建立與公部門的對話窗口,在工程起始前,給予相關建議,避免工程造成不可逆的生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