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一屆潔淨海洋產業博覽會 從發光的海岸線上 找尋淨海新商機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16第一屆潔淨海洋產業博覽會
從發光的海岸線上 找尋淨海新商機

國內首創由環保單位舉辦之潔淨海洋產業博覽會,於2016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於空總TAF創新基地展演廳展開。荒野保護協會、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與台灣好文化基金會攜手邀請國內20家友善海洋企業,篩選出近50個從源頭解決潔淨海洋對策的商品/技術,頒發『2016潔淨海洋博覽會』參展標章,企圖拋磚引玉,帶出一個全新的藍色消費,牽動各項產品在設計、生產、銷售時不僅是追求綠色思維,更可再添【藍色翅膀】!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自2008年起帶領志工於全台淨灘,同時進行海洋廢棄物的檢測分析。歷年數據顯示塑膠製品佔90%,且以飲食相關包裝材料為大宗,顯示民生消費是關鍵。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於2014年開始倡議消費者生活減塑加綠,2015年則呼籲零售業可從盤點、減量、進而回收的三步驟中,重新思考產業鏈的塑膠使用。今年,荒野保護協會更進一步,以1.減少塑膠用量2.促進回收循環3.使用生物可分解材質4.潔淨水質與零廢棄,四項標準來徵選對於海洋友善商品,並頒發參展標章,希望鼓勵企業在製造前端以及消費者在挑選商品時,藉由此標章的標示,可以彰顯減少海廢問題,是可以由友善消費來貢獻一份力。

為期五天的展覽中除了以環境教育的手法,藉由遠看是美麗海灘,近看其實都是塑膠碎片的佈置來呈現目前台灣海灘所呈現的情境外,也安排6月11日談「減塑設計與塑膠再生循環」、「國際綠色貿易趨勢」與「國際如何攜手治理海洋廢棄物」三場專家講座,下午則是兩場淨海DIY工作坊,歡迎專家、民眾只要關心海洋廢棄物的朋友都可以挑選適合的活動參與。而展場的設計和陳列也都是以回收、再利用為原則,不製造更多的展覽垃圾。更多活動細節可見:http://www.oceanevent.sow.org.tw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荒野保護協會賴榮孝理事長在記者會中表示,荒野淨灘多年,除了是以環境教育的現場體驗方式,讓大家有感外,也唯有從垃圾的源頭就找出製造、生產、消費的因應對策,才有可能將海廢的問題更有效率的解決。主辦單位之一塑膠中心也提出掌握循環經濟的四個要素,給在場企業一個新的思考方向。同樣身為企業經營者的阿拉善SEE公益機構台灣項目中心,為環保團體建構這一民眾與企業對話的環境教育展覽而感到高興。擅長教育民眾的荒野保護協會開始嘗試與企業共同面對生產材料的問題,這更是一個國內解決海廢問題的嶄新開始。如此特別的展覽,亟待企業家們也都來參觀,當面對海洋汙染問題,該如何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

 
【展覽名稱】發光的海岸線 - 2016潔淨海洋產業博覽會
【展覽時間】2016/6/8~2016/6/12 (10:00~17:00)
【展覽地點】空總TAF創新基地展覽廳(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參展名單】產品/技術介紹可見附件一
廠商名稱 商品名稱
元泰竹藝社
元氣竹牙刷
好日子永續生活家有限公司
天然纖維編織菜瓜布
豬鬃竹牙刷
可再生尼龍纖維竹牙刷
竹牙刷旅行組
泉菖有限公司
吸管筷子組
玻璃Q彎吸管湯匙
馬毛尖瓶刷
萬用水果刷
環保吸管
小事生活有限公司 Bee's Wrap 天然蜂蠟保鮮膜
糖,來了 布衛生棉
禾本科股份有限公司
草塑筆
富勝紡織股份有限公司 環保北極熊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RECOFFEE豐盈洗髮精瓶中樹
RECOFFEE保濕洗髮精瓶中樹
RECOFFEE咖啡因洗髮精
翔鈴環保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清檜檜木洗碗精戶外露營組
圖騰包裝股份有限公司
非基改聚乳酸紙杯─ 7 oz
非基改聚乳酸紙杯─8 oz
非基改聚乳酸紙杯─ 10 oz
非基改聚乳酸紙杯─ 12 oz
非基改聚乳酸紙杯─ 16 oz
非基改聚乳酸自扣式餐盒
清淨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清淨海環保洗衣粉
寀呈股份有限公司
Breere會呼吸的保鮮盒
tefee cup 隨行杯
twins spoon 好心情湯匙
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有機衛生棉
活力淨超濃縮洗衣粉
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PP文具
大愛修賢系列:冰涼大愛衫
冬暖和悅毛毯禮盒
傳薪包容系列服飾
傳薪淨純系列服飾
傳薪敦厚系列服飾
傳薪敬默系列服飾
防穿刺神奇白布鞋、太陽能LED拉桿後背包、太陽能LED帽
暖心針織圍巾
護足舒壓襪
樹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環保砌型盒
宏力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GRABIO GB & GL系列膜、袋類產品
GRABIO GB & GL系列農業資材產品
義達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植物纖維複合材料
銘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0%生物可分解/可堆肥產品
齊輝環保科技有限公司 保麗龍溶劑環保再生分離技術
美商電能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廢塑膠分子分解再生油品技術 R-ONE
 
 
新聞聯絡人:
施耘心 荒野保護協會企劃推廣部 02-23071568分機23
胡介申 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 07-3227526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保護協會新聞稿】2016第一屆潔淨海洋產業博覽會新聞稿463.68 KB
附件一292.2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