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三年有成亮點不斷、跟著阿光節能嬉遊趣

我們正在做的事: 

超過全國三百個行政區的節能綠活圖匯聚台灣科學教育館。

       荒野保護協會自2015年起與經濟部能源局、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在面對氣候變遷、推動能源教育上進行了一場長達三年的「節能志工培訓及社區推廣服務計畫」,今年將於10/28(六)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一樓大廳舉辦成果發表暨分享會。現場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節能志工,以不同主題的互動分享方式,展現三年來的具體推廣成果。並將展示超過三百幅全國不同行政區的『節能綠活圖』,更將發表集結三年來在全台各地推動節能活動與成果的電子書~「跟著阿光節能趣」。

       本計劃透過「種子志工培訓」、「社區推廣(節能綠活圖)」、「節能講座」等方式,在三年的努力下,節能推廣足跡踏遍全國304個行政區,從本島到離島、從都會到偏鄉、從學校到社區,更結合縣市政府及在地組織,如台東故事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各地方中心…等在地能量及資源,擴大節能效益,將資源發揮得更具意義。

       本次成果展分別針對北區、中區、台南、高雄、東區,以宗教、社福、學校社區、節能綠屋頂、集合式住宅節能及社區節能推廣志工等為主題,展現全國各地區、不同型態的節能推廣成果。例如:高雄皇苑創世紀大廈,從2015~2017年進行地下停車場的照明汰換為LED燈、中庭綠化檢討高用電量設備,到大規模電氣設備汰換、建置綠屋頂及裝設太陽能板,並透過講座及工作坊,落實社區民眾節能觀念及行動,有效節約社區公共用電約25.7%;台東節能推廣志工,以當地民宿業者為節能診斷對象,透過工作坊及實際節電踏查,提供民宿業者節能手法及節電建議,並協助其用電設備改善,落實從家庭出發,拓及到社區、業者,讓節能成果具體展現;臺南市土城國小師生將學習到的節能知識,一步步推廣延伸到家庭、社區、夜市及鄰近之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成為學校與家庭、社區緊密結合的節能推廣模範光點…等。皆將於成果展當天於現場展現。

       本次成果展開幕式,邀請能源局及工研院長官蒞臨,並表揚協助節能教育推廣之單位。同時也將發表集結三年來節能推廣活動及精選之「節能綠活圖」作品~「跟著阿光節能趣」電子書,藉由電子書內容展現推廣成果。現場並有各主題展區的闖關活動及節能體驗區,包含手搖發電機、人力發電腳踏車、節能大富翁…等。希望藉由各項輕鬆有趣的體驗活動,讓民眾從參與中有感,進而了解節能的重要性。

       三年來節能推廣足跡踏遍全國22縣市、304個行政區,舉辦522場次節能工作坊,累積參與各項節能推廣活動人數已達8萬7千人。成功從家庭學校到社區、從都會到鄉村、從本島到離島、從「點」、「線」到「面」,在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之際,全面強化、落實節能教育推廣,以具體的行動展現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在地共識,節能綠種子全台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