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給蜜蜂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蜜蜂媽媽謝謝您】記者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高雄市議會於昨天(5/10)下午三讀通過「高雄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非農地以外的範圍禁止使用除草劑,以彌補母法「農藥管理法」不足之處;是繼宜蘭縣、台北市之後第三個制訂通過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的縣市。

在母親節前夕三讀通過「高雄市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無疑是送給每位關心孩子是否能在公園、學校、馬路上自在健康呼吸的母親們最好的母親節禮物。當然為數眾多生活在自然棲地的媽媽們更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蜜蜂、鳥類、蝴蝶、蜘蛛,農地以外的土地還有空間讓牠們的下一代喘息與生存,協助傳播、授粉,繼續為人類服務,讓安全的食物鏈得以持續;溪流裡的魚蝦蟹貝,可不再攝入來自土地滲流而來的除草劑,飲用水也可減少除草劑造成的污染。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存的基礎,野草生長的區域是許多生物的生存棲地,不以趕盡殺絕的態度面對野草,以管理策略取代噴灑除草劑,才是符合環境永續的方式。中央也透過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建立「非農地雜草管理指引」,未來指引公佈後,各部會與各地方政府將可透過指引協助在非農地範圍裡,不使用除草劑也可有效管理野草的生長。

期待每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能一起為下一代留下完整豐富的自然資產,一起為減少除草劑的不當使用努力。

時間:2018/5/11()09:50
地點:高雄市議會第一會議室(830高雄市鳳山區國泰路二段156)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出席單位: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高雄市野鳥學會、市議員張豐藤、市議員陳信瑜、市議員邱俊憲

新聞連絡人:(07)322-75260932-290130 陸淑琴、 許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