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丨2023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有關4月23日報載之「連二年見不到蔡總統,環團:對政府不是好事」一文中,針對其內文錯誤,第20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共同主辦團體提出澄清如下:
一、今年建言議題為81案,非報導中所稱56案。
二、本屆會議四大訴求如下:
1.環保署應升格環境保護部,組織架構納入水、土、林業務。
2.增加海域和陸域保護面積,並盡速通過海洋保育法
3.支持基隆護海公投,反對四接
4.加速推動淨零碳排,並盡速進行碳稅立法;碳費及碳稅徵收應符合公平正義。
非此報導中所稱「終止土地掠奪、慎推能源轉型、制定合理水價、管控清廢棄物」四項。
 
另針對4月27日報載之「聯合報社論/環團被蔡政府當免洗筷,還在等皇恩浩蕩?」一文,我們提出說明如下:
一、 本會議延續20年,經各方努力,與府方、中央行政部門維持平等之溝通機制與管道,並有默契於地球日或環境日附近與總統見面,提出建言;此舉體現民主國家「主權在民」的精神,並且呼應聯合國所倡議「公私協力」落實永續發展的作法,絕非報導所揶揄之用過即棄之免洗筷也並非所謂期望皇恩浩蕩
二、 誠如上述所提四大訴求,本屆會議早已正式提出「支持基隆護海公投,反對四接」之共同訴求,並公開於社群平台,非報導中所稱之環團未置一詞
 
環團拜會總統所提出之建言,雖然過程中並非所有議題都有共識,但府方自2020年起責成主管機關,開始有系統交付主責機關列管追蹤並定期與環團開會,環團同意處理結果後,才會解除列管,多年來民間團體共累計提出高達214項建言,已有151項解除列管,證明每一年與總統直接見面對話有其重要性。我們因此也強烈呼籲,下一屆總統候選人都應該允諾延續這項重要工作!
 
我們樂見媒體關心「全國NGOs環境會議」,然而有相關媒體的報導及社論,其中錯誤之資訊、偏頗之陳述,將誤導社會大眾對本會議及參與的環保團體的信任,並影響民間與政府的互動關係,徒增民間與政府之間的溝通障礙,實非全民之福。對此,我們感到非常遺憾,並提出本聲明,希冀媒體更正相關錯誤報導,並於官網及社群公告周知,以正視聽。
-
【聯合聲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惜根台灣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2023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