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減塑再進化!荒野提倡沒塑去旅行,我會自己帶

發稿日期:112年10月24日

  台灣推行源頭減塑政策已超過20年,從塑膠袋、免洗餐具、飲料杯、吸管的減量到今年(2023)由環境部公告的「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公告生效後,預估一年可減少4.6億以上的小瓶裝旅宿用品用量。荒野保護協會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於今日(24日)舉行「沒塑去旅行」記者會,邀請環境部資源循環署王嶽斌副署長、交通部觀光署旅宿組曹逸書組長、洄瀾窩葉集豪共同創辦人以及雲朗觀光集團盛治仁總經理聯合推廣旅行廢棄物減量,盼能夠提升民眾與業者認知,一同為旅行廢棄物減量目標努力。

▴ 荒野保護協會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聯合呼籲旅客出門自備盥洗用品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騏廷表示,疫情趨緩後國內旅遊開始蓬勃,旅途中一次性盥洗用品的使用需求也隨之增加,今年是荒野「沒塑去旅行」倡議活動的起跑年,邀請民眾從改變旅遊習慣開始,旅遊時選擇友善環境的環保房或是可以自備盥洗用品,包含洗髮精、潤髮乳、沐浴乳、洗面乳、牙刷、牙膏......等,旅宿業者則以達到全面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為目標,期盼業者與民眾都能夠自發性響應源頭減塑,一起為更乾淨永續的海洋盡一份心力。

▴ 荒野於淨灘時發現的旅宿廢品

  蠻野自2017年參與「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從行政機關遠的法制著手,推動限塑政策進程,透過修訂旅館業環保標章標準,進而降低對海岸及海洋生物的威脅。理事長陳憲政進一步強調過去限用吸管和塑膠袋政策已見效,期待大家日常生活落實「減塑」,進而達到「無塑」的願景。

  資源循環署王嶽斌副署長說明,因應國際減塑趨勢而訂定的「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是參考歐美及日韓等國家的作法,對象包含旅宿業及露營地、休旅車營地進行規範,並希望透過向民眾溝通「以大代小」、「鼓勵自備」的概念來達到源頭減量。觀光署旅宿組曹逸書組長則表示《星級旅館評鑑作業要點》會進行滾動式檢討與修正,並與資源循環署聯合行銷「不使用一次用旅宿用品」的觀念,輔導業者及早因應政策實施的進程。

  今年全台響應「沒塑去旅行」倡議的旅宿業者提供上千間環保房(不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品的房型),其中來自花蓮的洄瀾窩自2019年起,開始於全館全面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並於2021年與花蓮旅館公會成員共計150多家飯店共同宣誓,要讓花蓮成為台灣第一個全數旅館都不主動提供一次用旅宿用品的縣市。雲朗觀光集團盛治仁總經理表示,多數的環保措施既不方便也不便宜,但是應該做、值得做的事,雲朗觀光集團還是會堅持做下去。

  荒野保護協會提倡「沒塑去旅行,我會自己帶」,盼於2025年配合政策、攜手業者共同提供大眾一個永續旅遊選擇,實行「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及SDG 17多元夥伴關係三大目標,從源頭減少旅行廢棄物的產生,降低垃圾破壞環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