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守護——荒野親子團北五團與嵩山社區共同守護百年梯田的故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莊育偉(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專員)

網路爬文時偶然地瀏覽到親子教育前輩林耀國的文章,文中提及「荒野親子團的活動主要是邀請父母陪同孩子在各種環境中自主探索,學習對自己、對人、對自然萬物的欣賞與尊重,並在持續地成長與學習裡培養足夠的能力付諸行動守護大地,成為保護大自然的重要力量。」(摘自2012年6月親子教育委員會簡介)

仔細拜讀對於親子團的見解與期望,檢視著「付諸行動守護大地,成為保護大自然的重要力量」等文字,腦中想著荒野臺北親子團北五團積極參與嵩山社區共同守護梯田的行動,不僅僅只是關注而已,而是與社區互利合作且長期投入第一線生態調查與棲地守護的重大成就,所展現的不就是親子團設立的初衷嗎?因此忍不住想與所有荒野的夥伴們分享並請大家給予支持與鼓勵。

嵩山梯田的美麗與哀愁

嵩山社區位於新北市石門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部份區域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由於先民勤勞地依山勢構築梯田並保留至今,社區擁有北臺灣百年的梯田景觀及豐富的自然資源,如眼子菜、榖精草、田螺、稜田螺、毛蟹、鱔魚、泥鰍等,社區也因而有「田螺故鄉」的美稱。現今居民仍善用豐沛又純淨的水資源優勢搭配市場需求,逐漸轉以種植有機蔬果稻米並有部分中藥種植,但因缺乏整體規劃,故大多仍以個人或家族經營為主。

雖然社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但同時也面臨臺灣偏鄉的共同困境,即人口老化、人口外移、耕地荒廢等問題,致使昔日綠意盎然的梯田景觀已不復見。所幸2012年在嵩山社區發展協會江理事長推動社區參與農村再生計畫進行農田復耕、引進日本越光米、遵古法秧苗培育、成立「千歲米」品牌打響知名度,恢復梯田景致也成為各界參訪的對象,甚至荒野志工夥伴也經常借用場地辦理活動,更於2014年9月成為新北市第七個完成農村再生的社區。而近年來居民更積極延續成果、種植花卉、結合景點,發展觀光產業,希望成為景觀與產業共榮的社區。

2016年5月時,臺北棲地志工在一次探勘中發現,梯田除了擁有許多珍稀的原生水生植物、蜻蜓及田螺外,居然也出現了外來種入侵的問題,經訪談詢問後得知,原來是這幾年不當的引進與疏忽,才讓福壽螺、大肚魚進入了這個美麗的聚落,但也使得這百年梯田內的原生物種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甚至有滅絕的可能。

社區面臨的問題與親子團進駐的難題

已知外來種問題造成農夫的困擾與作物的損失,通常面臨這樣處境的農村,尤其在人口少且高齡的聚落中,迫於無奈大多採以除蝸劑或其他藥物來解決問題,但也直接污染了大地及水源。而嵩山社區除了堅持採以無農藥、無化肥種植的「千歲米」梯田區外,其他區域確實有可能面臨這樣的處理方式。

北五團幹部得知這個消息後,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大夥趕緊邀請分會秘書及棲地守護部,召開多次會議後,設定了清楚又簡單的目標:

  1. 根絕梯田內的福壽螺、移除大肚魚,守護梯田生態。
  2. 避免福壽螺、大肚魚再次進入社區。
  3. 協助社區維護工作(修繕田埂、老屋、除草……)。

決定以一團之力協助阿公、阿嬤將惱人的福壽螺及大肚魚趕出社區,也間接降低化學藥物污染大地,但這樣的好意卻面臨了在地人的質疑與反對,包含擔心外地人的虎頭蛇尾、活動中農地、農作的損失或不想徒增困擾及臆測荒野人是否別有用心的對待,總算在幾次當面溝通說明及幹部的奔走下,使得江理事長、陳總幹事與地主釐清與認同了北五團願意協助社區守護梯田的美意並獲得了讚賞,於是親子團馬上著手進行後續的工作與活動安排。

親子團共識的凝聚與策略擬定

為了使團內所有的家長及孩子們了解協助社區守護梯田的意義,在共識凝聚期間,大人們討論起一系列如何凝聚共識的方法與棲地守護方式來進行內部宣傳與實際的社區協助工作,也嘗試與社區排定共同行事曆,便於雙方了解工作進度及後續工作的安排,相關工作包含:

一、凝聚共識與內部宣傳

為了讓眾人同心協力,因此進行了舞台劇編導以「嵩山社區保衛戰」來凸顯梯田的美麗與危機,設計「體驗式教案」藉由討論與了解農園生態食物鏈,來了解福壽螺對農園生態的影響,還編製了「幸福的守護」影片以俏皮可愛、卻又深入的節奏,逐步強化共識及帶領團員了解社區進而自發性的願意守護社區。

二、梯田守護策略

為了清楚福壽螺、大肚魚及其他稀有生物的分布範圍及到底有哪些生物種類?親子團預計以調查記錄表搭配相機,採親子組隊方式針對全區梯田進行資源調查與彙整,順便讓蜂、蟻及小鹿記錄梯田的四季變化。

而相關調查數據則委由棲地守護部的協助彙整與回饋資訊給北五團,藉以了解福壽螺、大肚魚的調查分布狀況與清除進度,每月再與社區協調確認工作區域及調整作戰策略或研發工具。如福壽螺或大肚魚移除完畢時,還可安排協助社區進行田埂、老屋維護等社區服務工作,將成為社區最歡迎的合作夥伴。

三、社區未來的產業合作策略

除了梯田調查與外來種移除工作外,親子團也討論起了梯田守護對策,將嘗試與在地農友進行合作,透過社區總幹事引介及多次拜訪接洽,預計向原先有意把水田闢建成玄天上帝宮停車場的地主,遊說與親子團合作契作的可能性,聘僱地主成為友善農耕的「田間管理人」,並計畫延伸將地主所生產的稻米建立品牌為「玄天上帝米」。如此不但保存了梯田內的珍稀物種、一方面也兼顧地主的權益與提供親子團無毒的稻米,就這樣在每次會議中,你一言、我一句、大家考慮再三或突發奇想的天馬行空下,北五團一步步的跨出棲地守護的初體驗,無論最終結果會如何?或將會遭遇怎樣的突發狀況?北五團所有成員都期望著,必定能藉由自己的雙手,親自將福壽螺與大肚魚趕出社區,保存嵩山梯田的百年風華。最重要的是守護了優良的百年梯田,也達成了前理事長李偉文與林耀國最初設定荒野親子團對於「棲地守護」的期許與實踐,可謂一舉多得。

守護期間大家依行事曆前來社區召開團集會及協助農友的守護工作,雖然感覺前去同一地點會感到無趣,但也省去每次集會時尋找新地點、大會勘、聯繫與安排交通路線等的大量作業時間,另外親子團集會方式總是大人(育成會)與小孩分開運作,也因為守護工作繁多,因此每次的團集會的進行流程,北五團已分工安排上午進行外來種分布狀況監測及外來種移除工作,下午也分工安排團集會與其社區工作。

想發動自己的棲地守護行動嗎?

看完了北五團即將開跑的守護行動您是否也蠢蠢欲動了呢?如果您想要更清楚了解狀況,或是仍不知該如何投入棲地守護行動,您可以聯繫總會棲地守護部討論方式或可以參考北五團的守護行動流程概要,選定好真的需要被守護的土地,一步步依循與擬定好策略,與夥伴們一起捲起袖子,展開一場屬於自己群組的棲地守護行動。

 

北五團守護行動流程概要

  1. 選定需要守護的棲地並了解狀況與需求。
  2. 複式團長邀請專職及次團幹部召開討論會進行說明與擬定行動構想。
  3. 討論制定出既清楚又能執行的目標及守護工作內容。
  4. 聯繫社區說明來意及取得合作同意。
  5. 討論內部共識凝聚方式、塑造情境來引導團員進入狀況。
  6. 依凝聚方式進行戲劇排演、開發情境教案遊戲、收集資料製作對內簡報。
  7. 安排時間於各團集會中,正式向所有團員述說社區故事與梯田危機。
  8. 引導團員進行社區如何守護及戰略的討論擬定,綜合大小朋友意見彙整出守護方式,成為團員的共識(調查、移除工作、協助社區)。
  9. 制定及確認簡單又清楚的調查、守護記錄方式(含影像記錄)。
  10. 再與社區討論工作內容及確認雙方行事曆。
  11. 依行事曆再與社區確認後執行活動及器材準備。
  12. 守護故事的發表與持續。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3期第10~13頁3.8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