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蓬 荒野20

埤塘水面佈滿V 型開口的圓葉,從這片翠綠伸出一隻隻纖細小手,向大家揮舞著陽光的金黃燦亮,是臺灣萍蓬草,又名水蓮花。在臺灣距今約一百年前於新竹縣新埔被發現,並被認定為臺灣特有種。二十年前,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與第三、四屆理事長李偉文帶領的民生健士會成員,因為親自走訪過臺灣自然生態的美好,於是有了荒野最初的發起、籌備與成立,之後隨著組織成長,愈來愈多認同荒野理念的成員加入,努力保存臺灣天然物種,讓荒野能自然演替,並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提供大眾自然生態教育的環境與機會,協助政府保育水土、維護自然資源,並培訓自然生態保育人才。

轉眼間,今年荒野邁入第20年,荒野的夥伴來自四面八方,所有的相遇並不是偶然的聚首,而是為了一份共同理想而萍水相逢,像臺灣萍蓬草一樣四季滿開的接力賽,如同不折不扣的「萍水相蓬」!也因此,我們辦理一系列的活動邀請大家團聚:6 月6-7 日「親子團全國大露營」凝聚全臺親子團各團間夥伴之情感交流、環境教育共識及向下紮根之共同目標;「棲地守護博覽會」系列活動中的棲地守護研討會工作假期、五股溼地夏日賞燕季、全臺現地參訪等,將

與大家分享荒野守護自然棲地的20 年經驗。接著,在年會來臨之際,雲林夥伴組成「鐵馬環島倡議PM2.5」,於7 月11-22 日親送年會邀請卡至全臺11 個分會的環島旅程,一併提倡目前最貼近生活的PM2.5 議題,讓更多民眾了解懸浮微粒的影響與生活上防禦之道;20 年最重要的活動——「20 成年禮╳雲林」年會將於8 月22-23 日舉行,邀請所有的會員一起至雲林廣興國小團圓,乘著荒野的時光機回頭細數過去的日子,暢談與荒野共同成長的人事物,最重要的是,未來還要一起努力邁向更多的20 年。

為了紀念荒野20 歲,八月將出版《荒野的孩子》一書,以及販售義賣品「荒野20 週年便當盒組」,讓大夥在團圓相聚時刻,作伙呷飯,聊聊在荒野長大的孩子們,那些年一同守護的土地、一同努力的時光!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8期第6頁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