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團全國大露營

 
 
全國大露營

荒野親子團於2001年3月10日,由親子團創團總團長藍鵲在台北市木柵區老泉里大春山莊創立台北親子一團炫蜂團,招收國小三至五年級學童為團員,並同時成立荒野親子教育委員會推動荒野親子教育的發展。自2005年4月9日起,每兩年定期舉辦荒野親子團全國大露營。2005年與2007年大露營採全國集中辦理,2009年、2011年、2013年大露營採全國分區辦理,期望透過全國大露營凝聚全國各團間夥伴之情感交流、環境教育共識及向下紮根之共同目標,以及增進全體團員之情感交流、蘊含溫馨良善之團隊氣氛,以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營造良好的共同學習環境。

 

2015/6/6-6/7 親子團全國大露營
今年於2015年6月6至7日在宜蘭武荖坑集中舉辦全國大露營活動,2015年主題為:「守護祕密花園」,在兼顧不增加環境負擔、節能減碳、儲蓄碳排放的前提下,規劃全國夥伴出團至宜蘭活動時,就將此訴求考量進來,像是減少碳足跡,除了盡量利用鐵道運輸等大眾交通工具,並從當地就近取得食材,採取全團統一供膳,以及無燈市集取代晚會、快閃創意熱舞取代傳統晚會節目等,避免運輸或活動過程產生的碳排放量,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在兩天的活動中,提供全台各地親子團相互參訪交流的機會,「鷹鹿青少年論壇」則是以大會主題為主,其他環境議題為輔,培養翔鷹及奔鹿階段的孩子,學習組織、服務、合作、創新,「蜂蟻主題遊戲」則是透過夜間定向遊戲、主題教育闖關活動等,引導炫蜂與小蟻階段的孩子去挑戰提升學習興趣、關心環境。露營當晚,若天候狀況許可,將邀請親子觀星協會及親子團專精之夥伴帶領觀星活動。

在大露營開始前,會先進行「小卡片傳真情」,由各團在團集會時,引導蜂蟻團的孩子,依自己的概念與方式製作一張小卡片致呈總統,希望能促使政府堅定守護生存環境的決心,這些卡片將於2015年4月20日地球日當天,由理事長及各親子團遴選之代表帶著去晉見總統並傳達親子團共同的意念。

最後,以「拼布納百福」象徵親子團團結融合,由各團發動孩子在自家報廢的舊床單簽名、繪圖、祈願,在大露營前進行組合,並在活動當日呈現出來。

新聞稿全文

 

荒野的兒童親子培育
荒野的兒童親子培育主要是邀請父母陪同孩子在各種環境中自主探索,學習對自己、對人、對自然萬物的欣賞與尊重,並在持續的成長與學習裡培養足夠的能力,實際付諸行動守護大地,成為保護大自然的重要力量。而且,將社會教育與家庭教育結合並深化,以易子而教的方式,集合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施行混齡且長期的自然教育,在團體中養成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生活簡樸與感恩惜福的生活態度,讓孩子體驗共學共好的難得機會,並創造無可取代的親子回憶。

荒野親子團的主要內涵融合了生態、生活、生命等三生教育,依孩子年齡分別為小蟻團、炫蜂團、奔鹿團、翔鷹團及由家長組成的育成會。以自然環境為主要學習場域,啟發感官與心靈的覺知能力,學習理解人類與環境間之倫理關係,並以行動實踐有關環境與人文關懷技能,同時深化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我們有一個眾生平等、眾生共存、眾生共榮的夢想,這個夢想需要大家攜手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並且一棒傳一棒、代代相傳,不斷累積典範,荒野大夢將有美夢成真的可能!

 

荒野親子團總團數
截至2014年12月底止,全台計有20個正式、3個籌備複式團,14個正式、3個籌備小蟻團,20個正式、4個籌備炫蜂團,12個正式、5個籌備奔鹿團,2個正式、2個籌備翔鷹團,20個正式、3個籌備育成會,已成立與籌備中分團合計61個團、23個育成會,總共逾2500人。

 

親子團全國大露營臉書了解更多荒野親子團全國親子團招生報名親子團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