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一小時」千人響應 為棲地而跑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只有一個人,能夠保護地球嗎?千萬不要低估每一個人的力量,凝聚全世界的力量,一起動起來,守護棲地,調適氣候變遷!
 
 
文、圖/荒野保護協會總會
 
荒野上半年地球倡議「地球在甦醒:從天空到土地」中,令人期待的守護行動「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於3月29日晚間20:30至21:30在高雄愛河畔舉行,號召近千位民眾和志工,與全球數百萬人一同響應、共計7,000多座城市、150多個國家參與今年的地球一小時。
 
今年地球一小時活動主場位於高雄市光之塔前廣場,光之塔原是一座台電高架鐵塔,廢棄後以能源再利用的概念賦予鐵塔新的生命,成為當地特殊的公共藝術。活動當天荒野號召上千位民眾展開全程4公里的「Earth Hour 球在甦醒創意夜跑」,邀請民眾發揮創意裝扮成棲地生物,沿著愛河河畔奔跑,體驗河流滋養城市與棲地的奧秘,藉由親近自然中重新檢視日常生活的能源消耗行為,讓民眾看到不一樣的城市面貌,換另一種心境去欣賞滿天星空的城市。
 
當天除夜跑活動外,邀請在地NGO及企業團體前來設置教育攤位與環保綠市集,荒野更設置了節能綠活圖攤位,透過互動式教具讓民眾了解生活節能的方法。今年國際地球一小時也從單場活動晉身到長期的氣候變遷行動,邀請蜘蛛人擔任活動大使,號召地球每一個人盡一己之力,成為守護環境的「Super Hero」。
 
今年全台節電一小時成果為5.6萬度,減少29.8噸二氧化碳,減少的數量永遠不夠,期盼全民生活每天都是地球一小時,並關注氣候變遷調適及棲地守護。從天空到土地,自然是個永無止盡的循環,地球正在甦醒,透過友善的力量讓我們與環境共生共存,相信地球會感受到你的力量給予正面回饋!
 

文/邱韻璇(高雄分會解說組組長,自然名:小米)
 
我得了一種,關燈拔插頭,跟節省有關的病。不用的燈,不關會手癢;不用的電器,不拔插頭會心癢難耐;三樓以下的樓層,坐電梯會心虛冒汗…這病啊,難治。我的朋友們紛紛搖頭嘆息,因為這病,似乎有那麼一點傳染性…
 
病情是這樣開始的,2005年起,身為荒野小小志工的我,參與了荒野與台達電共同舉辦的夏至關燈活動,原本只是因為好玩,加上知道需要人力支援,便加入工作人員行列,參與後才慢慢了解,原來這事不只是辦活動那麼簡單。活動的初衷在於喚起大多數人對能源問題的重視,進而思考人類對能源的依賴、需求與使用方式,對地球造成的影響。地球的氣候暖化,看似緩慢,人們的感受也普遍不強,但卻已在全球各地造成經濟損失、國家消失、物種滅絕等問題。我們是否能有意識地共同面對這個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共同努力?從我意識到這一件事情,不只是開心活動後,關燈拔插頭的症狀便緩慢浮現…
 
這一次,我們希望透過倡議活動的多元形式,引起一般大眾的興趣,進而了解倡議活動的內涵。2014年的「地球在甦醒:從天空到土地」創意夜跑活動,吸引了親子及年輕朋友們一同參與,大家紛紛發揮自己的創意,在裝扮區內以身體彩繪、回收紙箱等裝扮成各種動物,共同在關燈後,沿著愛河旁人行道路跑,並樂於承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能源的使用方式,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更進一步地,共同思考並實現減緩氣候暖化的速度。
 
倡議有用嗎?不都是環保團體自己玩自己的?來的也都是同質性高的人,有任何傳播效果嗎?原本,我也沒有那麼有信心的回答提出這些問題的人,但今年,我看到自己的「非環保人士」朋友圈也一同加入其中,有設計圈的年輕人、音樂圈的音樂人…等,都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出現在倡議活動中,且開始意識到環境與人類生活模式的相關性。她們笑著跟我打招呼:我也來了!被你傳染了!
 
嗯,很好,我開始慶幸,我得了一種會傳染的…關燈拔插頭,跟節省有關的病。
 

文/曾愛媜(高雄分會兒童組,自然名:光澤蝸牛)
 
3月初正是驚蟄之時,不管害蟲益蟲全都復甦。春雨潤澤,大地甦醒。就如同活動2014地球一小時創意路跑的名稱一樣--「地球在甦醒,從天空到土地」。我與孩子「瓢蟲」一同參與了節能攤位的志工,看到了節能如何向大眾推廣,如何利用各種媒介親近大眾。如:「九宮格」利用玩遊戲的方式,讓大人小孩都可以了解哪九種電器最耗電;「我承諾」爲了減少地球負擔,我願意承諾至少一件自己做得到的事;「007電箱」利用實際燈具配合電力計,讓大眾參考選擇生活上的省電燈具。
 
透過參與這次創意路跑的活動志工,除了讓我們更認識到節能的方法,也可以將此次的體驗帶回生活應用,真是一舉兩得。另外,此次還有一個最大的收獲,就是參與荒野志工至今,孩子(瓢蟲)從小個長到大個,大到可以一起參與志工活動,看到她的分享,心中有著滿滿的喜悅。
 

文/劉玫伶(高雄分會志工,自然名:瓢蟲)
 
我與媽媽一起參與了節能攤位的志工,我在這次活動中擔任了「我承諾」攝影小幫手,要幫參與活動的民眾拍照記錄,這是我參與很多活動之中最想試試看的工作,這次很榮幸勝任。由於個資法的關係,也在這項工作中學到要得到他人同意,才能替對方攝影,甚至放在公開的社群網站上。
 
在把照片刊登在Facebook的同時也遇到不少困難,因為要為照片加上描述,簡潔有力又要能吸引人 ,對我文字表達能力不佳的人真的是一大挑戰阿!但多虧熱情投入的參與者讓這份工作變得那麼一點輕鬆,他們精心地為自己打扮,有人變裝成烏龜、原始人…等,真的覺得大家的造型真是獨具匠心!
  
「我承諾」這樣一個需要勇氣的小宣誓,而且是自發性的,幾位參加者自信滿滿地寫下他們的承諾,期許自己在未來為地球做的一件事,如:上、下班(學)通勤時,以走路、腳踏車或大眾運輸工具代步。看著一些人為了個人利益,自私的在暗地裡做著傷害地球的事,但在這次的活動,發現還是有很多的人在乎這個地球,因爲愛護地球,所以「我承諾」…。
 

文/梁淮智(親子團高雄二團小蟻團,自然名:草皮)
 
3/29在光之塔,我跟全家人一起去夜跑,那天也是全國關燈一小時的時間。也是我很開心的時間。在夜跑的旅行中,我只有跑一半就已經氣喘呼呼了。所以我全身無力,只好躺在草皮上,原來我真的是草皮啊!真希望我有隻「光之腳」,讓我可以一瞬間到終點。夜跑的活動,我可以上台表演冰原飄移舞最開心了,而且只有我是男生哦!噓~這是秘密。這個活動很棒,可以節能減碳,關燈可以讓大地休息,我很喜歡。
 

文/梁雅智(親子團高雄二團奔鹿團,自然名:草莓)
 
329關燈一小時夜跑活動開跑!這次我不是跑者而是志工,是個很棒的體驗!
 
說到當志工,當然不是到現場幫個忙就好,在此之前,我們需要沿著夜跑路線,至店家發海報,提倡關燈一小時,請店家配合關掉店裡的一些裝飾燈。不過,我們有個秘密武器就是「小蟻」,因為小蟻們實在太可愛了,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你,店家的主人一定抵擋不過就會配合我們的關燈!
 
夜跑當天的晚上六點就開始需要準備,光之塔前擺了好幾個攤位,有來自好多不同的環保團體。因為我負責的這一攤位掛著「荒野保護協會」的旗子,所以一開始就有很多人來問「需要報到嗎? 」等這類的問題,雖然這不是我們這個攤位負責的,但我們仍面帶微笑地指引他們到服務台報到。活動開場,先是由小蟻上台表演「冰原飄移舞」,表演當中我嚇了一跳,是因為看到竹筍(我的阿母)也上台表演,都已經老大不小還裝成小蟻!不過快開跑了,我是志工,要快作些準備了。
 
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新奇,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因為這樣的活動,我們可以向外提倡關燈一小時,雖然不是每個店家都會配合,但至少讓許多人了解有這樣的需求,讓環保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我們每一個人可以作到的!
 

文/陳佳慧(高雄分會兒童組,自然名蝴蝶)
 
這是荒野的第一次辦路跑活動,也是荒野世界地球日活動第一次移師高雄,身為高雄的荒野人一定要參加這歷史性的一刻!
 
高雄是個熱情的城市,一開始徵求活動志工時就幾乎額滿,而蝴蝶也因緣際會成為活動主持人之一,實在是太刺激了!雖然在荒野已經當了好幾年的志工,也常拿著麥克風在台上帶活動,但這麼正式的活動主持真的是第一遭,尤其還有這麼多重量級人物參與,我當初應該真的是憨膽吧!哈哈!不斷的背稿潤稿,跟另外一個主持人大寶培養默契,說巧不巧,大寶也是高雄人喔!
 
其實我已經快忘了當天在舞台上發生什麼事情了,只記得有台下滿滿的參與者,記得我不能出錯,記得時間要控制好,重要是來賓頭銜跟名字不能說錯,然後很快的半小時開場就結束了!雖然事後很多夥伴讚許我們主持的很生動很自然,但我下台時真的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呼!又過了一關!哈哈!
 
一場活動的完成總是要透過每個人的全力支持,當大家都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時,那種氛圍讓我很是感動。最特別是,起跑後光之塔的熄燈儀式真的很有感覺。期待明年的地球日活動,期待再與這群有信念有目標的夥伴們再次出擊!2014關燈一小時夜跑活動,成功!
 

文/黃其君(高雄分會推廣講師組組長,自然名:蝴蝶效應)
 
難得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台灣主場來到高雄舉辦「地球在甦醒創意夜跑」活動,為了讓參與者可以更瞭解活動SLOGAN「60+」左邊那個「+」的意涵,高雄分會各志工分組中一群資深志工,組了一個3/29綠市集荒野攤位,一方面把生活節能六大手法藉由幾個有趣的小體驗(例如:耗能電器九宮格、007節能燈箱比比看…)和地球一起穿大衣故事引導提供參與者體感與體悟,再次運用荒野影片<我承諾創意對話雲拍照小活動>,從而願意在生活中落實有善環境的行動。
 
當然身為荒野人一定要讓更多民眾與荒野同行,我們每位攤位志工都有一本《美好未來環境與生活》的行銷手冊,內容包含了荒野理念、高雄分會近期活動、荒野講座免費申請的方法、呼應Earth Hour的節能減碳綠活圖工作坊介紹,這些都是免費的(當然也可贊助NGO),只要付出行動與關心,美好未來環境與生活就可以送給參與朋友囉,高雄分會更運用再利用A4紙做的節能大富翁遊戲送給來攤位玩的小朋友,好讓小朋友在遊樂中開始守護環境。當然身為海洋志工的我也要為接下來的倡議活動鋪陳囉,除了低碳生活365天天做,我們還要降耗減廢5+2,才對得起海洋生物,我們試著讓學子們可以從一週5天在校都做的事(自備水壺、環保餐具)可以延伸多一點,另外兩天或晚上外食、外出時也可以攜帶著。想知道怎麼做嗎?那要多多看看近期的荒野快報囉!

 

附加檔案大小
2014年5月 荒野快報264期 第5~7頁8.0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