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獅頭山:定點參訪心得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許舒妮〈台北分會編輯採訪小組,自然名:松鼠〉

獅頭山,又名獅仔頭山或獅子頭山,位於新北市新店區與三峽區交界處,海拔858公尺,由於山形像一隻蹲踞的獅子,因而被稱做獅頭山。獅頭山為台灣小百岳之一,鄰近市區,交通便利,是非常適合老與少健行的郊山步道。第一次參加荒野解說,不僅以31解學員身分來取經,同時也以民眾的身份想來了解獅頭山。

獅頭山共有9個登山口,這次從中興路上的登山口進去。起初,由總召水松大哥簡單介紹獅頭山的歷史淵源與地理形勢,之後帶領大家進行敬山儀式,祈求走讀順利並獲得美好的收穫。而沿途解說設有幾道關卡,分別由各位解說小組成員定點解說,向民眾介紹其特色植物與相關歷史文化。

第一關:竹子與香蕉樹。

  竹子通常被用來當作房屋建材,選用竹子的原因是因為竹子空心且生長速度快,可取代生長時間漫長的樹木。而原生香蕉本身是有籽的,現在我們所吃的香蕉都是經過改良的品種,幾乎吃不到籽的感覺。也因為香蕉不會長蟲,所以在台灣諺語『香蕉若生蟲,世間就瞴人』是形容香蕉生蟲的現象非常罕見。

第二關:芋能不能吃?

姑婆芋和芋頭,如何分辨?是我們常有的疑問。簡易辨別方式,就是在片上澆水,一般可食用的芋頭葉因葉面上有絨毛,澆水後會形成水珠,無法蓄積。而姑婆芋葉面無絨毛,澆水後水漬成片狀蓄於上方。另外,姑婆芋整株有毒,不可食用。透過這幾種方式讓民眾學習分辨兩者的不同。

第三關:樟樹

樟樹是具有高經濟價值的樹木。樟樹葉的特徵是有三條葉脈,葉片經過弄碎搓揉後具有香味,而樟樹樹幹上有縱深的裂紋,利於動物攀爬。因為雲豹所喜歡棲息的環境是以樟樹為主的樹林,故雲豹又被稱做為樟豹、樟虎。樟樹原稱『獐樹』,因為「獐」近似「麝」,樟樹具有香味,取名為「樟」與動物的「獐」是一樣的意思。早期臺灣樟樹遍佈,據說荷蘭人初抵臺灣,在海上遠望遍是綠林的臺灣,讚嘆臺灣是美麗的福爾摩沙,所看見的就是樟木。

第四關:相思樹

相思樹是一種經濟實用的木材,因為木質堅固,常被用來做為鐵道上的枕木、礦坑裡的木架。而相思樹的樹根很多,適合用來做水土保持,防風抗旱。但相思樹的果實是黑色的,市面上的「相思豆」並非不是相思樹果實,而是孔雀豆的果實。

       

 

 

綜合以上,臺灣具有非常多樣化的植物,可供觀賞及利用,市區郊山隨處可見。走一趟獅頭山,就能感受其自然之美與造物的神奇,也感謝燕子姊的陪伴與精采解說。文末,在山上一處望見山下密密麻麻正在興建的高樓,對比今日所見美麗的林相與植物,心中覺得有點諷刺……在人類不斷破壞土地的情況下,如何能保有僅存的自然環境,值得大家共同努力。

 

附加檔案大小
新店獅頭山:定點參訪心得2.1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