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南飛燕的告白,2012

我們正在做的事: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與先前盛夏溽暑時節略有不同的氛圍,我內心深處也隱然升起一種壓抑不住的渴望,是艮古以來綿延不輟的生命流轉,是我血液中含容歷代遠祖的深沉召喚?還是人類所說的DNA作祟?Anyway似乎是該準備打包南飛的時候了,歸鄉路迢迢,旅途多艱辛,我還是要踏上這條永無止境的輪迴宿命,只是小寶他們準備好了嗎?

上一次春暖花開的季節,我與眾多好友同時振翅高飛來到北邊這塊人們稱之為﹝福爾摩沙﹞的美麗島嶼,暫將他鄉做故鄉,我在此翱翔、覓食也找到心儀的另一半,歡愉嬉戲之餘,同時伴隨新生命的到臨而欣喜雀躍,照料小寶貝的成長茁壯還真是不容易啊!難怪人類曾這麼說:「…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嘴爪雖欲弊,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白居易)真是形容得太貼切了。幸好這塊膏腴之地提供不少食物來源,雖然辛苦,但讓我倆可以充分養活一家子是沒問題的。
 
眼看著小寶們一天一天地長大,羽翼逐漸豐滿亮麗,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打拼也值得了,接著要教導他們嘗試踏出家門,從張開翅膀學習飛翔,再練習如何捕食以填飽肚子,我總不能照顧他們一輩子吧!孩子啊!成長過程縱然有風有雨,充滿不可預知的危險,但願你們能堅強挺過去,一旦可以任意展翅高飛,相信在山之巔海之崖眺望無垠穹蒼的喜悅,足以令你們忘卻無情狂風暴雨的折騰與飢腸轆轆的苦楚。但更重要的是要儲備足夠的能量,跟隨所有燕族夥伴飛越遼闊的海洋回到南方的故鄉,那是先祖們千萬年來不變的行程,一如去年的我也是經過一番奮鬥掙扎,飄洋過海方能享受成就後的果實。時候到了,你們準備好了嗎?
 
『愛拚才會贏,逗陣向前行…逗陣向前行,愛拚才會贏…』彷彿聽到同伴們的聲聲呼喚,來去!來去!!在北島嶼的繁華都會區邊緣,山海交會之處,幾條蜿蜒大河穿越交會形成的一彎溼地,有廣闊的天空可以容納來自八方的燕族兄弟姊妹們穿梭競逐,有綿延無邊的蘆葦叢足堪五湖四海親朋好友共榻棲眠。在相同莫名的魔咒驅使下,向晚微風中,燕族們一批又一批的來了,同是異鄉有緣燕,相逢何必曾相識,若是一言不合,戾天而上、或競速、急轉、或狂飆、俯衝、直至淋漓盡致,當夜幕低垂時分,一剎那間嘎然而止。
 
在夏日餘暉映照西邊紅霞的時刻,還有不少傻呼呼的人類站在溼地中少數留給他們走的小徑上,群群落落、老老少少莫不抬頭仰望我們,是帶著豔羨的目光崇拜我們燕族的自由?還是欣喜燕族群聚喚回他們失落已久的童稚時光?那些年…這些年…這塊土地有變與不變之處,燕與人均有殞落新生的必然,潮起潮落不曾因英雄折腰而須腴或止,該讓有翅膀的得以自由翱翔,該讓原屬荒野的事物回歸它應有的天地與尊嚴。
 
似曾相識燕歸來?歸來卻是即將離別的開端,群聚只是告別的最終儀式。但明年此時我將再現,後年、大後年...年復一年,人類準備好了嗎?小寶,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李健明(自然名: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