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單車側寫荒野淨灘活動記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田江賢(台中分會第十四期解說員,自然名:空氣)

2013年928是一個值得標記的日子,因為這天是孔子2564歲生日,是教師節,更重要的是國際淨灘日,這一天荒野保護協會動員全台會員,沿著台灣海岸線有志一同,一起淨灘,要讓福爾摩沙的沙灘再度美麗。為了見證這偉大的壯舉,當天清晨5:41日出時刻,大學同學志彬載我來到北海岸富貴角,我要用單車這種最節能省碳的交通工具,開始由北到南的荒野淨灘觀察記錄。

台北分會同時在金山沙珠灣、石門麟山鼻、八里挖仔尾三個地方展開活動,我特別情商志彬同學於單車出發前夕,先載我到金山沙珠灣,5:58活動尚未開始,然而準備工作早已就緒,營帳業已搭妥,連沙灘都已清理乾淨,漂流木亦集中擺放,顯示台北分會平日即落實淨灘工作,今日淨灘活動不過是平日之成果展現。

之後的路程大致沿著最貼近海岸線西濱公路兼程南下,於10:11來到桃園分會的淨灘地點-永安漁港附近新屋溪口,我刻意騎入海岸防風林內,裡面是條海岸單車綠色隧道,少了烈日直射,多了些許綠蔭涼意,然而如織的遊客也帶來成堆的垃圾,桃園分會的夥伴們賣力撿拾,整理打包,發揮唐吉軻德認真對抗風車怪獸的精神,即使無力改變現狀,要為潔淨的海灘盡一份心力,僅以此文對桃園分會夥伴『知其不可而為之』的行動力,表示崇高的敬意。

離開桃園不久即進入新竹地界,隨著南寮漁港目標漸漸接近,單車轉入新竹17公里海岸線單車道,11:28來到醒目的海濱地標-垃圾焚化廠。旁邊就是新竹分會的淨灘點-看海公園,不愧是生於科技城,長於以科技方法思考,2012年新竹分會每人平均撿拾重量最多,創造最高的CP值。我抵達會場時,熱情的新竹分會夥伴邀我一起享用午餐,可惜我已享用行動乾糧,只有婉謝他們的好意。 環顧四週海灘,除了漂流木,一點垃圾都不剩,新竹單車族真幸福,能夠享用如此清淨的海岸線,這要歸功新竹荒野夥伴的辛勞。十七公里海岸單車道旁迎風搖曳,燦爛綻放的馬鞍藤,似乎也在訴說生於新竹風城之幸福驕傲。

於苑裡發生了後輪爆胎,更換內胎之意外插曲,故直到14:55才抵達本人隸屬的台中分會淨灘集合點-向日葵農場,實現與向日葵之約定。

台中分會的夥伴們並沒有因本人之遲到而怠惰,仍照原定計畫執行淨灘任務,為了今日的淨灘大家已經忙碌籌備一整個上午,當台北、桃園及新竹各分會因日正當中,不堪烈日灼身而將淨灘活動告一段落時,台中分會的夥伴們才開始努力淨灘,彷如向日葵般傲視陽光,在熾熱豔陽下留著汗水默默工作,直到夕陽西下…..一片原本雜亂無章的海灘,在眾人齊心努力整理之後,終於回復乾淨面貌,造福不遠處高美濕地過境的候鳥群,應該會減少許多誤食之不幸事件發生。

台中分會的夥伴們,感謝你們大家一整天的辛苦淨灘,我只能用一整天馬不停蹄地踩踏風火輪,來記念感受你們的付出貢獻。

過了彰化以後,天色逐漸昏暗,南部其他分會的淨灘活動,早已曲終人散,靠著武鵬班長發起團購的手電筒,為我在一片漆黑的魚塭中指引道路,10:31終於來到布袋港,也靠著好心商店老闆的耐心報路,我終於走出了迷宮般的鎮上小路,繼續往南奔馳。

夜已深,人也逐漸疲憊,緊握把手的手也漸漸不聽使喚,當注意力無法集中時,我選擇倒臥路旁小憩,然而總有成群飛蚊騷擾並催促我上路,如此走走停停,終於在6:11來到高雄光榮碼頭,與黃色小鴨留影,紀念這段殘念旅程,留給自己下次騎到鵝鑾鼻燈塔的進步空間。

 

 

附加檔案大小
201311_259_p8_9.pdf1.0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