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在地的守護力量~宜蘭分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楊仁章(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專員,自然名:汪將)
記得荒野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老師曾經比喻經濟開發案就像九頭怪獸,砍掉一個頭又冒出兩個頭。即使是在以環保立縣的宜蘭,仍舊看的到九頭怪獸蠢蠢欲動的身影。回想初到宜蘭服務時,比起台北的紛紛擾擾,好山、好水、好風情的宜蘭總能讓人感到心曠神怡。但在人們過著悠閒樂活的日子時,貪婪的魔爪仍舊無情地伸向宜蘭。開始有財團覷覦美麗的山水風情,想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手法,肆意掠奪屬於民眾的公共環境。但令人感嘆的是,本應捍衛民眾權利的地方政府,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任魔爪肆虐。
 
在宜蘭陽明附醫有15棵老樟樹,從日據時代就開始默默地守護著這片土地,這群老樹不單單只是老樹,更是在地民眾回憶與文化的搖籃。但市公所卻憑藉著一紙公文,來自民國60年不合時宜的都市道路計畫,將這群老樹送入名為樹木銀行的墳墓,在需要寧靜的陽明附醫校區開闢一條道路,硬生生將校區一分為二。有一群互不相識的網友,在網路上發起一連串守護老樹的行動,透過大夥輪流在老樹下值班守護、發起聯署簽名、舉辦音樂活動、四處奔走尋求更多夥伴的協助。在2013年11月初完成列管老樹,在今年1月28日完成公告,創全台首例將陽明「宜蘭醫院樟樹群」登錄文化景觀。
 
反觀在美麗的外澳海岸,佇立著一座與當地風景格格不入的白色宮殿,宮殿的周圍築起一堵高牆,不但隔絕了人們與海岸的關連,更阻斷了孩子們上下學安全的路,迫使孩子們必須沿著圍牆邊,冒著生命危險在疾嘯的車陣中行走。當地的民眾組成「守護外澳海岸聯盟」,發起聯署、四處遊說有力人士、號召更多的夥伴加入、向政府陳情訴說。此案至今已纏鬥一年多,就在大夥已經漸漸力不從心時,案情終於有了起色,各家媒體紛紛報導、關注,荒野保護協會也投入了協助的力量,但因此案已送至中央單位審查,需要與之抗衡的對象力量非常強大,這是一場需要長期奮鬥的戰爭。
 
在台灣,環境保護的道路上佈滿了荊棘,需要更多的夥伴齊心合力,而這股力量還不夠強大。如同荒野榮譽理事長李偉文的文章述說:「跟不上大夥步伐的人可能是因為沒有聽到鼓聲,或許我們的鼓聲小了,是否該將鼓聲敲響一點。守護環境,你我有責」。
 
 
【宜蘭在地棲地守護相關文章】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3_262_p14.pdf507.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