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營造下的樹蛙獻禮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林敏宜(宜蘭蛙調小組志工,自然名:一點靈)
帶著懷舊的心情,我重新踏上這片充滿童年回憶的山林地。這片山林地,佔地二甲,三十多年來,沒有任何的開墾與利用。因此,綠樹成林,蕨類遍布。一開始,我和弟弟兩人為了享受半農半X的生活,便用帆布積了點水,以便澆菜洗手。沒想到,台灣特有種的翡翠樹蛙接二連三造訪,蛙鳴聲此起彼落,卵泡更接續不斷出現。當有南部蛙友為了看北部限定版的翡翠樹蛙,千里迢迢北上尋蛙之際,我和弟弟兩人卻可以優遊自在地欣賞翡翠樹蛙的鳴叫、抱接、踢卵泡等自然劇碼,那種幸福滋味,無以言喻。
 
然而,人心總是不滿足。有了翡翠樹蛙的激勵,我想更進一步認識這片山林,究竟有沒有艾氏樹蛙?為了求證,我和弟弟兩人在山上尋找竹林,鋸下一截截半個人高的竹筒,加水放在樹幹邊,靜觀其變。一個月過後,我終於看到竹筒內側有半透明的卵粒,艾氏樹蛙果真來了!從此以後,我更加忙碌了,只要一上山,便開始檢測竹筒內的水位。水太少就趕緊加水補足,水過多就舀一些掉,由衷期待艾氏樹蛙能看上更多的積水竹筒前來繁殖。努力果然不白費,艾氏樹蛙陸續在積水竹筒內產下一批又一批的卵粒。
 
短短幾個月時間,我親眼目睹艾氏樹蛙雄蛙守護蛙卵,不離不棄的護子畫面。在多風的日子,也曾看過四、五隻艾氏樹蛙爭搶同一個竹筒的景象。有時,還會出現不同批卵粒,在同一竹筒內先後孵化,造成蝌蚪吸食卵粒的情形。這些野外觀察經驗,讓我這個門外漢對艾氏樹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沒有心動,就沒有行動!」若不是翡翠樹蛙的意外造訪,我不會曉得這片山林地有數不清的綠色寶石;若不是艾氏樹蛙的大駕光臨,我不會瞭解牠們特殊的撫育行為,而這一切都是拜簡易棲地營造之賜。原來棲地營造沒有想像中困難,也未必要花大錢。只要有一顆尊重生命、師法自然的心,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守護生態環境的綠色天使。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3_262_p16.pdf385.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