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看見~ 奇美博物館都會公園的探索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林履杰(荒野臺南親子團一團奔鹿團,自然名:天狼星)

脫掉腳上的負擔,踩在最真實的草地上,自由自在,不受拘束,拋開生活中的重擔、煩惱,不就是我們所為之嚮往的嗎?可能會有人覺得很髒,不過,最原始的人,不就是這樣嗎?

這星期六,我們去奇美博物館帶領民眾參加活動。一開始,我覺得這樣的活動應該不會有人想參加,後來又聽到余宛庭(自然名:孔雀魚)阿姨說,這是要付費的活動,我更覺得來參加的人應該幾近於零。不過後來發現有很多人來共襄盛舉,讓我很開心。

我們帶領的第一個活動的「瞎子摸樹」,就是要民眾矇起眼睛,順著我們事先綁在樹上的繩子,一直往前走,並擁抱、感受每一棵樹;第二個活動一樣是請民眾矇起眼睛,然後由我們帶他到一顆樹,給他兩分鐘的時間仔細摸一摸這顆樹的特徵。之後,我們會把他帶回來,然後拿下矇眼布,請他去找出剛才他所摸的那顆樹;兩個活動的目的,都是要民眾關起視覺,打開其他感官去親近自然。

「它們不都長的一樣嗎?」「特徵?哦!就是樹皮很粗糙,刺刺的,樹葉綠綠的。」「就是長的很直。」有些民眾對於樹的認知就只有這樣而已。不過,經過這次的活動,一個參加的民眾在分享時,說:「我以前覺得每一棵樹都是一樣的,不過經過了這次的體驗,我才發現原來每一棵樹都長的不一樣,就像人一樣。」讓我覺得犧牲假期,來帶這個活動非常值得,因為我們至少讓一個人獲得了寶貴的經驗,並且讓他停下了生活中繁瑣的腳步,用心欣賞大自然的美景。

為什麼要親近大自然呢?許多人的生活一成不變,每天都是起床、上班、下班、吃飯、睡覺。他可能會覺得生活沒有意義,不過懂得親近大自然,就可以讓生活灌入色彩。像我,以前如果去玩,若沒帶球、書、玩具或沒有玩伴,就會覺得無聊,但現在的我,會試著去觀察生態、樹等,從中獲取很多豐富的學問與樂趣呢!

大自然是我們的人類的老師,有很多的發明靈感都來自於大自然,希望透過這樣的推廣活動,讓大家可以更愛惜大自然,保護大自然,讓人類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9期第21頁7.9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