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獅頭山生態走讀

我們正在做的事: 

短短一段山路再也不像從前只是走路 只有趕路,原來自然界中有這麼多有趣的事物,一朵花一枝草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自然之眼就這樣慢慢開啟了。

文、圖:施枝盈〈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快樂魚〉

        今年終於下定決心從繁忙的生活中擠出空檔,報名荒野解說志工的培訓課程,必修作業其中之一就是要去定點做參訪,怕自己在地點時間上左右搖擺,於是第一時間報了第一場定點參訪「新店獅頭山生態走讀」。

        這次參訪的定點解說活動,是特別為「主婦聯盟」所設計的生態走讀活動。

一早,捷運站集合一起走到獅頭山下的集合地點後,開場熱身是由在地60年的水松大哥為我們簡介獅頭山的文史、地質、環境生態,這時天空開始飄下了毛毛雨,心裡想著糟糕啦!心裡還在猶豫著要不要穿雨衣,沒想到在誠心的敬山儀示後,居然雨勢歇息天空放晴,老天給了個不冷不熱的陰天,真是好運啊!

        這次走讀活動共有23人,分成了3個小隊依序上山。沿著石階梯蜿蜒向上,帶隊的解說員帶著我們看仙桃樹的雄偉之姿,錫蘭橄欖特殊構造的板根,深動精彩深入的為我們講解沿路的花花草草,拿出以前蒐集的種子、圖片讓我們辨識區別,和我們分享著獅頭山多樣性的生態。       

        今天的走讀除了有專業的解說員隨路解說外,山道上還設了5關解說站,分別由5位解說員當關主來介紹附近重要的生態物種,解說員各個資料準備豐富精彩甚至還有精彩的詩文搭配,將大自然最美好最多元的多面向呈現在我們面前,讓大人小孩都能各取所需的融入而收穫滿滿!真是非常非常棒又有趣的一堂課!

        活動散場後,走在下山的山路上,眼睛開始發亮,盯著路邊的花花草草,還在研究這是姑婆芋還是千年芋;一路都有著新發現,啊!這裡有一棵樟樹,原來這是相思樹,ㄟ這是甚麼蕨?哇!這麼大棵的香椿,這是叢生竹(啊 真是專業)!短短一段山路再也不像從前只是走路 只有趕路,原來自然界中有這麼多有趣的事物,一朵花一枝草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自然之眼就這樣慢慢開啟了。忽然對自己也將成為解說員中的一員有了期許與期待!

附加檔案大小
322_dan_ye_p15.pdf710.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