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雜草的距離 講座心得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在台灣多數人都知道越戰的關係,越南茶葉或多或少含有落葉劑,其中的戴奧辛容易致癌、分泌失調、免疫力下降及肝腎受損等症狀

文/洪譽瑋〈文化大學國貿系 服務學習同學〉

        搜尋除草劑一詞,映入眼簾的都是孟山都(Monsanto)隱瞞產品含有草甘膦具致癌風險。在此之前,我很訝異台灣還在使用這樣的產品。在台灣多數人都知道越戰的關係,越南茶葉或多或少含有落葉劑,其中的戴奧辛容易致癌、分泌失調、免疫力下降及肝腎受損等症狀。我曾天真以為這種行為會因為世界和平而結束,又或是減少飲用手搖飲料而減少對身體的損害,沒想到在台灣除了台北、宜蘭其他城市並未簽屬禁用除草劑,似乎在台灣人命竟是如此不值錢?

        隨著產業更迭,年輕人多數已投入更少勞力付出的服務業,如此往來,農村漸漸只剩下老人及小孩,通常農村中的老人也未受過高等教育,為了解決勞動力不足、及解決生計問題,除草劑彷彿救世主般的出現。使用除草劑確實能為農民減少心頭大患,人力困頓下卻能省大量人力資源,對逐漸老化的農村確實是福音。

        但是除草劑真的有百利而無一害嗎?先撇除美國環保署對於人體損害的調查,光是使用除草劑會導致土地裸露,進而影響自然環境生態,曾經農村歌謠是這樣唱著: 池塘裡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天天我等著你,等著你捉泥鰍,大哥哥好不好,咱們去捉泥鰍。然而這場景早已不復存,每年回外婆家過年,路旁的農地除了偶爾看到幾隻老鼠,再也沒見過其他動物了。看著外婆家中的白色塑膠罐連接著噴管,也許這就是元兇吧?母親曾告訴我農村故事的生活,是如此樸實卻令人嚮往,放學後要照顧農畜、除草等,這都是我們難以想像的,現在外婆家如此遽變,想必母親心中也是百般遺憾吧。

        除了對環境的破壞外,除草劑也有很大機率導致人體病變。一名加州園丁強生在2012至2015年使用孟山都生產的除草劑,在2014年被被診斷出淋巴瘤,該案經過8周審理,舊金山陪審團裁定孟山都支付2.5億美元的懲罰性賠償,加上其他損害賠償與開銷,總額近2.9億美元。一切證據都指出除草劑對於人體及環境的負面影響,如今食藥屬竟要放寬標準?2016年尚未放寬標準前,食藥署曾在市售燕麥片檢測出殘留過高的嘉磷塞,往後若標準放寬,這些產品都將合法進入你我餐桌。

        對此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表示: 「政府根本不是站在消費者安全考慮,而是基於貿易者的方便。除了人體健康,還要考慮國內農業,如果過去台灣進口商可以做到那麼低的容許值,幹嘛要放寬?而且現在政府想推動國內雜糧復耕,維持原本標準,不是對我國農業更有好處嗎?」

        如今越南已經宣布停止進口嘉磷塞,馬拉威也宣布跟進。泰國政府在2020年將禁用嘉磷塞、巴拉刈和陶斯松。我國政府卻因為貿易利益考量下放寬除草劑的標準,實在不勝唏噓。

附加檔案大小
322_dan_ye_p16.pdf558.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