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環境行動論壇的源起故事

圖、文/宋家元<台北分會親子團北二團,自然名:北極熊>

時光飛逝,由荒野主辦的環境行動論壇已經來到了第六屆,還記得當時一群夥伴憑著熱情促成的論壇能夠實現,並且不斷發展茁壯,真的是與有榮焉啊!

行動論壇的歷史脈絡
說到環境行動論壇的橫空出世, 必須提到重要的催生者, 當時親子團總團長-巒大杉。隨著親子團的孩子逐漸長大,一路從小蟻、小蜂、奔鹿最後是翔鷹,孩子長大了,巒大杉心中一直掛念著一個想法,如果能有一個舞台讓他們展現才華, 會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巒大杉對於論壇的想像及願景是希望舖展孩子的舞台,不只是荒野的論壇及台灣的論壇,更能逐步發展到亞洲盃和世界盃!

2015年,親子團包括高二、東一、嘉一和北二幾個翔鷹團和籌備團都已經成立,好幾個團也在積極準備成立翔鷹團,再加上更多奔鹿團已經茁壯,剛好到了一個很合適的時間點創立論壇,讓孩子們可以上場一展長才的時機點!我們就趁著2015年大露營的舉行,難得的群聚機會,一舉邀請所有的奔鹿及翔鷹,參加兩天一夜的環境行動論壇。

論壇加上「行動」 兩個是巒大杉的堅持,希望所有來參加論壇的方案,都能以行動執行做為提案的標準。論壇在 2015年農曆過年前後就開始積極籌劃,在整個大露營的工作團隊支持下,規劃了武荖坑後半部的空間給孩子們發揮。

謝謝當時大露營的總召集人松雀鷹, 活動組召集人小鯉魚, 還有各分工分組的夥伴們大力的支援。 要舉辦一場幾千人次的大型活動,辛苦的程度超乎想像。特別要感謝當時的鷹鹿團團長,不斷多次信件及電話會議討論,讓這個草創的跨團活動,經由六七十位的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成為成功的跨團合作經驗。

回憶起當時的聯絡方式,因還沒有Line或Room等社群媒體的群組電話,我們動用了中華電信的電話會議,北中南的夥伴們撥電話加入電話會議, 進行討論。當時許多位鷹鹿團長充滿了熱情,對於論壇的進行給了很多很好的意見。

大露營兩天時間裡, 設計了鷹鹿一連串的活動,包括:
- 全國青少年環境行動論壇
- 相見歡
- 才藝表演
- TED 鷹鹿個人論壇發表
- 荒野大露營夜市的快閃
- 清晨路跑活動

各團由北中南陸續到達, 第一個破冰的活動, 謝謝中三團雞屎藤和夥伴們就在武荖坑的溪水邊設計了很獨特的相見歡。

重頭戲論壇的部份,設定的主軸是: 「分享」、「行動」及「改變」,核心的關注則是:(一)棲地守護及秘密花園。(二)低碳節能。提案的內容 所設計的題目是「世界因你而不同」行動方案。謝謝擔任評審的各位,包括當時的理事長阿孝老師、巒大杉總團長、推師和兒教委員會主委藍鯨及台北樹蛙、三位分區總團長分別為黃皮、山黃麻及土豆,最後是三位複式團長天藍、 綠綿羊和大屯山,給予參加的孩子們啟發的意見!那次的論壇總計有十七組翔鷹及奔鹿報名。看著這些大孩子站在簡單搭設的舞台上侃侃而談,呈現方式及內容還有進步空間,不過,能夠看著孩子為理念努力付諸行動,實在令人動容。更何況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翔鷹奔鹿的工作夥伴都說,孩子經歷了一次很棒的活動啟發,有著鮮明的蛻變。

TED 鷹鹿個人論壇發表
TED鷹鹿個人論壇發表則顧名思義是仿效世界知名的TED論壇,目標是提供翔鷹奔鹿個人發表的機會,TED鷹鹿個人論壇發表報名非常熱烈,總計有 70 位翔鷹奔鹿報名,我們在兩天論壇和活動的空檔時間,卯足了全力才讓全部的孩子上台發表。這活動讓翔鷹奔鹿可以約五百位觀眾的場合鍛練膽識勇氣和上台的口才!
 

當時論壇以翔鷹為主的總召有九位,包括:北二企鵝、山嵐、Honey、東一北美紅雀、冬青木、高二礫岩、風信子、嘉一非洲黑豔鍬形蟲及紫羅蘭。
在這論壇後我們發現,TED鷹鹿個人論壇對他們的歷練有著非同小可的影響,這也影響著日後翔鷹在每個活動中,讓自己為著理念及活動發光發熱。

還記得當時候負責安排論壇會場的山嵐, 因為活動密集的進行,活動很緊張,壓力大到一個不行,還記得當時,我在現場跟山嵐提醒了一個要注意的事情,山嵐就現場落淚了。論壇裡,孩子提出的行動方案,都試著要落實在生活裡,對環境保護產生助益。TED 論壇則可以看到孩子們勇敢上台的身影,對這個年紀的孩子,要克服上台的恐懼以及有條理的陳述自己的想法,這些種種血淚回憶及經歷也成為淬鍊孩子們成長的養分之一。

荒野大露營夜市的快閃
快閃則是融合大露營夜市的設計,六大組奔鹿和一大組翔鷹的快閃團,在夜市裡進行快閃活動。以唱歌丶樂器演奏丶街頭表演方式進行,孩子們對於這個活動設計備感興奮及期待。翻找當時歌曲的記錄,奔鹿孩子的的主題歌是:風箏、快樂天堂、風中的羽翼與隱形的翅膀。翔鷹建議歌曲: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Good Time及call me maybe。

短短的兩天活動,包括前後的準備,讓參與的孩子有了一個鍛練及轉變的機會,而如我們的觀察,的確產生了一些明顯的改變,孩子似乎經歷了之後變更成熟了,更勇於承擔了。

我想這就是荒野親子團舉辦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提供孩子舞台和機會,孩子就會在這個過程中蛻變成熟 跳脫出一個現行教育體系下可能較被侷限的困境!

在這篇文章中要特別感謝一個人,當時拜託了北二的鼠麴擔任論壇的後勤支援,前面大露營忙得不可開交,後面也有四五百個人的食衣住行等、搭棚和活動各項設施等,都靠鼠麴幫忙張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天的晚餐送到論壇會場時,延遲了很久, 把鼠麴著急的不知如何是好。

雖然已經事隔多年,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對於能夠參與青少年環境行動論壇的催生,依然感到與有榮焉。一起合作的夥伴的熱情和理想,似乎都還能感受到那股光和熱,這一去都非常值得感謝!這個論壇也讓曾經參與的夥伴留下一個非常特別的印記與回憶!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環境行動論壇的源起故事5.6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