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世界上還有比我過得還舒適的雞們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李育德<宜蘭分會參與民眾>

今年入春以來,荒野的一位好朋友就一直強力推薦要找我撿雞蛋,在幾次推託拉扯之後,還是被說服報名了農舍體驗活動,並來到了宜蘭五十二甲濕地的立峰牧場。過去對活雞的唯一印象,是來自住家附近黃昏市場內的放山雞肉舖。入口花店進去數來第三間的雞肉攤,總是瀰漫濃郁的氣味和不安的啼聲,與五公尺外花店的氣氛形成強烈對比。我對雞的同情沒有讓我從此吃素,但我對經濟動物生產線的想像一點也稱不上美好。

然而立鋒牧場給人的感覺卻截然不同,我原先以為雞舍會很大很明顯,也許遠遠的就會聽到雞叫聲,不過這裡十分空曠,低矮的瓜田和普通平房般小巧的雞舍被車道劃開,在我們走近第一處戶外平飼圍欄時,幾隻黑色的土雞像溫馴的小狗一樣不怕人地湊了過來迎接我們,而土雞圍欄的另一側,就是本日主角蛋雞們的家。

統籠飼是用一種叫格子籠的器具飼養蛋雞,長條型的籠子中間加入間隔把雞隔開,高度則剛好一隻成雞大小。籠子裡的雞沒有空間展開翅膀也沒辦法跑跳,僅能簡單活動,為了將飼養的效益最大化,剪爪剪喙之後,一坪空間的格子籠可以養到60隻蛋雞。「嗯,差不多就是你們腳下這兩條紅線中這麼大的空間。」牧場主人王大哥說著。我們一群人走進紅線之中的模擬區域,體驗生於格子籠中的生產機器們,日常生活必須忍受的擁擠感。因應肺炎疫情的防範程序,模擬格子籠只持續了三秒就拆掉了,重獲可以保持社交距離的權利讓人鬆了口氣,也使我們更好奇福利滿滿的雞舍內是什麼光景。

若說室外平飼的土雞已經過的自由自在,另一頭的蛋雞們可說是過著貴族般的生活——不僅沒有籠子束縛,室內還打了溫暖的黃光,地上鋪滿了柔軟的墊料,屋子中間的食槽裝滿成分調配過的營養飼料,一旁還有精心打造的產蛋箱讓母雞們安心生產。                                            

「今天的任務是每個人幫忙撿十顆雞蛋,想要的話你們也可以抱雞、餵他們飼料。」聽到可以和雞互動的機會,大家馬上老實不客氣地和雞玩了起來,有人抓起飼料放在掌心讓雞啄食,有人將雞抱在懷裡像嬰兒一樣輕輕搖擺;蛋雞們對人類似乎也同樣好奇,有的雞歪頭歪腦的打量我們,有幾隻跳起來啄我的鑰匙圈,他們啼叫,但是顯得毫無壓力。一時間雞舍內玩樂的聲音和雞鳴混成一團,直到荒野夥伴們提醒時間有限,大家才提起籃子撿蛋。

  為了減少蛋雞們的壓力,王大哥和荒野的老師還特地安排了種香瓜的活動將學員分流,也讓我們親手挖孔、埋下香瓜幼苗,給兩個月後的再次拜訪留下伏筆。不過大家顯然念念不忘雞們的可愛,快速種完香瓜後又回到雞舍外圍,隔著圍欄也要伸手跟蛋雞玩,或是拔咸豐草到隔壁去餵土雞。

看到蛋雞們簡直像寵物一樣的天真個性,我才發現每天都在吃的雞蛋其實也充滿故事,福利雞蛋除了殼比較厚、蛋黃蛋白分明,雞與雞農在背後的犧牲實在難以想像。若不是這天能和蛋雞們互動,並且親眼仔細的觀察,我始終還會以經濟動物的類別來看待他們,也遑論改變消費習慣去支持動物福利,衷心感謝荒野保護協會在五十二甲溼地與農人們一同耕耘,也謝謝身體力行,用養小孩心態改變芸芸眾雞一生的阿立。

 

~ 揪團雞蛋小旅行~

快樂的母雞生出健康的蛋
一起到農夫家來趟小旅行吧~
了解如何用友善的方式飼養蛋雞。
邀請您來親近雞、親手撿雞蛋~

時間: 不限平日或假日,採團體預約制
人數: 15人以上成團,人數上限30人

預約電話: 荒野宜蘭分會 03-964-1059

附加檔案大小
沒想到世界上還有比我過得還舒適的雞們2.2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