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賞燕-五股濕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 賴金嵋 <五股組的解說員,自然名:話梅>
圖/荒野保護協會

         

盛夏的黃昏,在山海交會的五股濕地,數以萬計的燕群四面八方穿梭而來,在廣闊的天空中競速、急轉、狂飆及俯衝,直至夜幕低垂,最後鑽入綿延蘆葦叢中棲息,濕地黃昏頓時沉寂

在五股濕地夏日賞燕,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年度盛事。今年已邁入第十個年頭。

這個活動主要是由大自然主導,燕子來執行;依時序運行,春來秋返,古今皆然,不曾間斷。

在山海交界的五股濕地,荒野志工們從2004年始,投入了大量心力保育維護這百多頃土地,得使濕地自然原樣保存。而濕地中廣闊的蘆葦林成了燕子大軍安全隱密的集合點。

候鳥燕子們春季北飛到臺灣,經歷完繁殖後代的重任而南返前,總在夏日黃昏時分,萬千隻燕集結在濕地上空編隊飛行。牠們有秩序的振翅飛翔,時而遠時而近甚至還會左盤右旋。暗色身影在豐富色彩的夕陽襯托下,夢幻又超現實。燕軍呼嘯過往時帶起的氣流及燕聲的嘰啾呢喃,唯有在五股賞燕平台上,觀眾得以超近距離,感受到這獨特美妙的自然饗宴:燕軍樂章。

正當觀眾懾服於來去迅速的千軍萬燕,及澎湃起落的飛勢氣象時,瞬間,一個降落後,整群棲止於蘆葦林深處,空中再也不見一隻燕蹤。留下錯愕的你和突如其來的沈靜,周圍伴隨著落日餘暉和低垂星空。

這樣的自然體驗,除了緣份,還有福份吧!當世界各地大亂於新冠狀病毒之際,一群生物仍循傳統,不遠千里北返舊地築巢繁衍。讓你我有緣與燕相會、對話。而燕子的來到,映古證今;它不但承傳了千年歷史文化,也驗證了存在於今日的你我。若錯過了今夏邂逅機會,只好再等明年囉!

這樣的自然體驗,荒野秉承分享精神與人共有。人與自然面對面相遇,或擦身過的震撼,以及事後美好的回憶,正是人與自然間最有力最自然的聯結。荒野期望藉由人對自然美好的感動,進而轉化為人對環境守護的一份力量!環境守護,永續環境。為了明天,為了他人,也為了自己。

來吧!來去看燕歸!荒野在五股等你!一起慶祝這見證的福份。因為沒人能預料明年我們仍有幸見證否。或著說:我們的孩子還能有福份見證否!

病毒肆虐,活動期間請循標準程序:全程戴配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快樂賞燕、平安年年!

附加檔案大小
333_dan_ye_-15.pdf1.3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