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三親子團入團儀典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窈慈<新竹分會竹三親子團,自然名:火鶴>
圖/莊曜誠<新竹分會竹三親子團,自然名:純種馬>

每位學員皆手持一盞「明燈」,點燈後的燭台逐一交付給團長,象徵小心翼翼地照亮自己的同時也守護著我們的地球。

入團儀典的環境佈置,彷彿是個古老神秘又神聖傳奇的靜謐傳說,特別安排在離人群數公里遠之處。沿著環湖步道,由燈火通明的街道轉為灰黑昏暗的環境,必須靠著手持手電筒才能夠看清眼前的路徑與事物。

每位學員歷經三次的團集會後,團長在此個別了解加入學員的意願,再鼓勵日後得應自律管理以及參與活動。活動中,點燈的「地球儀」,恰是新加入學員未來「共同愛護地球」的目標,也是親子團員的共識。每位學員皆手持一盞「明燈」,點燈後的燭台逐一交付給團長,象徵小心翼翼地照亮自己的同時也守護著我們的地球。

這讓我耳邊憶起,張蔚乾及黃慧音製作《童心菩提心》專輯內〈點燈的孩子〉主題歌詞:「點燈的孩子,高舉你的燈,點燈的孩子,舉起明亮燈。」再來的歌詞,可改寫為「歌頌地球,愛護家園,歌頌海洋,珍惜資源……」語意恰與原專輯製作音樂的宗旨「溫柔、平靜、有力量」,不謀而合。

這夜,我們一群人住在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湖邊的小木屋,時而傳來呼嘯而過的風聲,好幾度都以為外面下起雷陣雨。待在這讓我不禁與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某間別墅比較,在這裡的住宿環境與住宿環境,截然不同。不過眼前住宿場景,與歷經2011年311地震引發大海嘯前的日本東北宮城縣「松島」有幾分相似,「峨眉湖」為內陸湖,中有一「吾家峨眉島」座落,「松島」則島嶼零星分佈且通往外海。

此處的峨眉湖腹地廣大,凌晨丑時過後,不時傳來雞啼聲,彷彿逐步催促著黎明的到來。這裡的植物群眾多,包含鳳凰木、阿勃勒、美人蕉、檳榔樹、竹柏、薜荔、油桐、椰榆、榕樹、水黃皮、杜英樹、樟樹、相思樹,以及朱槿花。

能在這湖光山色的舉行入團儀典,是一值得珍藏的回憶。

 

 

附加檔案大小
竹三親子團入團儀典 1.0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