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鷹二基之感

圖、文/吳青發(桃二團,青蛙)

四年多前上過育三基後,就沒在上過其他基訓了。期間上過進階訓、三株訓,甚至多次到其他基訓及進階訓當工人,總認為不會想來上基訓了。但「鷹基訓」,讓我來了。當得知有鷹基訓時,立刻就報名了,甚至當時向日葵問我如果北鷹基訓名額爆滿而報不上,願不願意去上台中上「中鷹基訓」。我考慮後也同意多花一些路程去中部上鷹基訓。是什麼原因促使我這麼熱切的想上呢?主要原因是青春期的小鷹,所需要的東西真的跟小鹿、小蜂、小蟻完全不一樣。在小鷹只有短短的三年期間,我們可以為即將離家出走小鷹們的手中,讓他提著甚麼樣的行囊,行囊中裝載著甚麼樣的物品?這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

S__325861379.jpg

照片來源 北五小兔

北鷹二基以「用青春陪伴青春」為基訓主題來規劃,校長很無聊又很過份地撩起大家回想青春期夢想,是那麼的純粹與大膽,但也以「後青春期的詩」來鼓動大家再次踏出腳步去完成屬於「我的青春期的夢想」。當然這個鋪陳只是為要點醒參訓學員,我們的小鷹也正處在青春期,也一樣有著屬於他(她)的「青春期夢想」,當小鷹要帶著他(她)的夢想起飛時,他具備了足夠的飛行技能了嗎?他能應付未來的風雨了嗎?就如同電影《魔女宅急便》主角琪琪,當她離家出走,找尋她專屬於自己的地方時,她準備好了嗎?又或者當小鷹跟你提出他(她)要去做你認為危險又沒有前途的夢想時,你是放手讓他去追尋?還是勸他別想那些有的沒的?鼓勵或勸阻,我會做甚麼選擇…?

小鷹的「單鷹計畫」與「群鷹計畫」除了希望讓小鷹們對環境問題有感,為環境問題做出努力外,最主要有期望透過單鷹計畫與群鷹計畫的行動論壇,培養未來單獨飛翔的能力,培養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還記得從小鹿開始,桃二團就透過畢業蜂旅行、小鹿的寒假、暑假小旅行,一次次的讓小鹿們自己規劃去哪玩、玩什麼?搭什麼車、幾點的車?在哪吃飯、吃什麼等等,來培養小鹿規劃的能力;出發前的準備過程,報告PPT的準備、上台報告時的台風、眼睛要看向聽眾等等,來訓練小鹿報告的表達能力;出門去玩後,地圖怎麼看,車子怎麼搭,住宿怎麼登記,買菜怎麼買等等,逐步培養小鹿面對挑戰;面對問題的緊急處理能力,這些種種,當然都在為成長為小鷹做準備。但小鹿的這些背後,卻還有著不少的大鹿介入與協助。當來到小鷹,又要以什麼方式來培養他們、陪伴他們?單鷹計畫、群鷹計畫的行動論壇,正是讓小鷹練習飛行的場域,從行動發想、緣由,找尋背景資料;到行動策略、行動方案、行動紀錄;再到產出成果、分析應用、成果報告;最後到檢討改善、後續行動與未來展望等等的一連串過程,正是小鷹離家出走後會面臨的一個有一個的專案、問題的處理與解決能力養成的最佳過程。環境議題、行動論壇都只是媒介、只是訓練場域,都只為了培養小鷹們可以帶著走的單飛與群飛的能力。也就是對於即將離家的小鷹,我要在他的行李中裝甚麼?小鷹要帶著甚麼能力獨自走向未來?小鷹需要裝備好甚麼?

你準備好孩子離家了嗎.jpg

最後這一段我想寫給桃二的小鷹們:
你們看到北一女們不論是那主辦四位在台上穩健的台風,在台下隊輔們的帶領小隊完成淨街行程,在各位的心得中讀到滿滿的佩服與敬意。但她們絕不是天生就具備這些能力,也是逐步養成的。我想問問桃二小鷹,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想要在你的青春期做什麼?你想要培養什麼能力?不要害羞、也不要害怕,你可以小小聲的告訴其他的小鷹,也可以個訴你的大鷹指導員,因為所有的大鷹都是你最強大的後盾。讓大鷹們用青春陪伴你們的青春,裝備著厚實的行囊,勇敢去追尋你的夢想。

 

照片來源:桃二 向日葵

 

附加檔案大小
北鷹二基之感2.7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