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夏季的約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林文豐〈台北分會汐湖組解說志工,自然名 : 海洋〉

2021-07-10

每年的三月,台灣大地春暖,杜鵑花盛開, 南國來的嬌客們 - 燕子,乘著北吹的西南風一路北上而來,舒服又愜意。如果你注意一下,在家戶的屋簷下,天空中,不經意地開始熱鬧了起來,這群來自南國的好朋友 - 燕子,每年總是依約而來,從來也不會缺席。

他們思思念念著,他們最愛的寶島 - 台灣。因燕子是夏候鳥,也因夏季的台灣有獨特的
環境生態,河川濕地多,可以給燕子築巢材料及喝水;蚊蠅小昆蟲多,可以給燕子這半年的衣食無虞,也幫我們居住環境減少蚊蠅過多問題,這也讓燕子們可以遠從千里之外,每年不辭辛勞的一定要來這一趟,是天性嗎?還是鄉愁呢 ?
     
 
 
 
 
 
 
 
 
 
 
 
 
 
 
從春天到夏天,從一對對變一群群,半年的時間,至少兩倍數的繁衍。這期間每天的清晨到黃昏,都會看到他們快樂飛行的身影,其實是在自我鍛鍊,只要你多多留意,屋簷下,漫步走, 仰頭望,總是讓人驚喜連連喔!
燕爸,燕媽,小小燕,吱吱喳喳,好一幅可愛幸福的畫面。或許燕子就在你家附近,食羽住行,傳宗接代,一代又一代,生生而不息的生命故事,每年都在上演,但忙碌的你曾注意過嗎   ? 沒有也沒關係的,就從今年現在起,你可自行在家附近就近觀察,或者在每年的 7 月底 8 月初, 一起來報名荒野保護協會的五股濕地賞燕季活動,我們將與你分享更多關於燕子的秘密。
台北的五股濕地,佔地 177 公頃,這裡的草澤,溝渠,高低草地,淡水及半鹹水池塘環境等,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提供各種野生動物棲息,也是候鳥與過境鳥南來北往的重要驛站之一。
 
一年一度的燕子嘉年華,數以萬計燕子,將聚集在此,精彩無比,絕對讓你悸慟驚喜,千萬不要錯過,因為過了夏天的初秋,大花紫薇綻放時,燕子們會感受到南國故鄉鄉愁的呼喚,燕群們便準備要回去避冬了,總是要打起精神,吃飽睡足,磨羽擦毛,攜家帶眷的,準備分批回去他們該去的南方。
我呢 ? 將與荒野夥伴們,帶著燕子的粉絲們,站在五股濕地的蘆葦叢旁,看著、數著家燕、洋燕、赤腰燕、棕沙燕等等的群燕,享受著這個美好的體驗。
 
 
 
 
 
 
 
 
 
 
 
 
眾家燕子們呢 ? 會依依不捨的在天空中盤旋,聚集,來來回回,忽高忽低,一趟又一趟, 好像不捨離去似的,但我們都知道,牠們最終會離開。
在這夏末初秋的落日黃昏時刻,心裡總是百感交集,一方面看著所帶領民眾欣喜驚豔的表情而感到開心,另一方面,我也知道,人生無不散宴席的道理,也只能再次期待,每年初春,和燕子們的再次相遇吧!
燕子啊!我們跟你們約定好了,每年杜鵑花盛開時,我們都在台灣等你們回來喔!

 

附加檔案大小
燕子夏季的約會3.3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