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大會:學習與萬物對話

圖、文/張瑋倫<台北分會生態心志工,自然名:大雨>
2022-05-10
 
    在鼓聲中,跨越了那道門,我們帶上面具化身為心中的盟友,一年一度的眾生大會,新朋友被熱烈的歡迎著,在敬天敬地的儀式後,請自我介紹吧!
 
    「我從赤道來,我會在日本外海消失,我是黑潮,因為太乾淨而陽光都直接穿透我的身體,所以我是黑的。那兩條腿的經常搭著船從我的身體裡補走魚,而網具越來越大,所以魚也越來越少了。在這近百年來,我的身體裡多了一些無法分解的東西,我和夥伴們就把這些無法分解的東西慢慢的匯集到了太平洋中間。今天在眾生大會中,我將會把這百年來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眾生一一介紹後,邀請兩條腿的一起參加這場大會吧!讓我們將生存的智慧告訴他們!
 
  • 啟動一:從「社會我」到「生態我」,嘗試著想像自己是某種動物。起初我在家裡已經想好我要扮演愛睡覺又敏捷的水豚,但到了現場,我突然想表演海參,還刻意找了個有樹蔭的地方不受同學各種干擾的方式躺著,在這群同學眼中,我大概有著「愛躺著」、「總是想睡覺」的標籤。
  • 啟動二:與同學間不帶表情卻又要注視對方眼神的遊走,宇宙將會為你找到同伴。二之二—與菩提樹面對面雙掌貼著對方的雙掌,原先有著性別意識,但在引導與被動間,我們竟然也有默契的停下動作享受半刻的休息。二之三—左手牽著左手,閉上眼好好觸摸這雙手的每個細節,她的手雖然很瘦,卻很細緻溫柔。二之四—與同伴雙眼注視,我有些害羞一直眨眼,烏桕則是一點也不眨眼,也給予了我穩定的力量。
  • 啟動三:棍、空碗、石頭與樹葉,分別代表著憤怒、空虛、焦慮與悲傷,就在這榕樹蔭下的曼陀羅中說出真實感受。小藍鯨的引導突然觸動到我某個以為不在意的事卻實際潛藏的情緒。自嘲經常情緒發炎的暖暖大哥說,世界上在創造人時給了「情緒」,那顯然有其必要與重要性,而小藍鯨在最後說了,無論你在這過程中感受到多少無奈、悲憤,「我們都聽見了」,也請你記得,你不是一個人,有我們陪著。
  • 啟動四:八大行星,讓我們用步伐來計算彼此與太陽間的距離。聽到最後一顆海王星要走720步,啊~包含前面其他的步數,還要再走回來,是否會天黑才回到教室呢?但這個過程不僅知道天文知識,還可以身體力行,走過一趟記得了行星的位置與距離,順便踏進森林觀察動植物。更重要的是,地球是唯一一顆適合生物生長居住的星球。
  • 啟動五:閉上眼,被帶領著踏上三樓天臺的階梯,睜開眼,我們正在宇宙大爆炸之始,熊熊火焰就像是太陽,看著地球上的每一刻變化。非洲鼓、低音大喇叭、夾竹桃手搖鈴、低聲鳴唱,讓氣氛正好。結束後我們仍圍著小火盆在天臺上看星星、唱歌與跳舞,回應著宇宙。
    從最小的自己、與他人的互動、人類與地球的關聯、地球在太陽系中的地位到整個宇宙形成之初。最後在夢境之中,找到自己的盟友,才能讓全心投入眾生大會之中。在離開這兩日的居所時,我們用身體感謝大地,躺著還不夠,趴著才能更貼近大地的能量流動。
 
    很感謝資深的隊輔們,總是率先示範,過程中滿滿的儀式,而靜心是讓我感覺到最重要的,才能將專注力擺回自己。也感謝天地萬物,好天氣讓我不用滾濕泥巴,野草滿滿讓我不用擔心下山會滑倒。如果有機會參加工作小組,我要報名樂器組!
 
 
 
附加檔案大小
眾生大會:學習與萬物對話3.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