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療育.自然體驗.與人接觸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潘淑婉 <「你就是自然,回歸自然.做自己的快樂」自然體驗活動參與民眾>
圖/台北分會生態心志工群
2022-12-10
        去年開始學習森林療癒師的課程,認識了穿山甲老師及一些荒野的老師,有機會就參加荒野的線上課,這次荒野在南港公園舉辦的活動,美麗的文宣「你就是自然,回歸自然.做自己的快樂」非常吸引我,這段學習的過程,透過森林、自然,更靠近自己了,與人接觸的同時也是與自己接觸,更加認識自己的歷程,每一次在森林裡、在大自然裡,體會到的點點滴滴,我都會寫下心情筆記,回顧身處於自然裡的我,遇見的人事物、景色或是象徵,為自己留下生命的禮物,也會將部份文字分享於臉書,後來填寫回饋單時,覺得我很想把心情分享給荒野的隊輔們,因此,將那一天奇妙的體驗和感動寫下來,與大家分享11/5舉辦的
「你就是自然,回歸自然.做自己的快樂」自然體驗活動。
 
        我覺得荒野很用心,發email提醒我們該準備的物品,並且「無論晴雨,本活動照常舉行」如果親近大自然可以風雨無阻,他們定是預演了晴雨皆宜的版本,一早出門,毛毛雨,覺得開心。
 
        一開始的相見歡、破冰,透過台灣牌卡,先自我介紹、講出名字,當發現九宮格圖案一樣的人,可以拿走對方的牌,鷹眼的練習。之後找出同組的夥伴,但是不能說話,每個人把卡片立在頭頂,看不到自己的牌,只能看到別人的。同一組的「火」有五位,我是台灣梅花鹿、還有穿山甲、台灣黑熊、石虎、白海豚,這五種生物我都喜歡,之前的線上講座,聆聽過台灣黑熊重回山林的故事,石虎的保育、白海豚的數量稀少,曾經台灣出產許多鹿皮,瀕危之際,最近有人在復育台灣梅花鹿,還是有很多善良的人,從事自然保育,守護著台灣。
以珍愛台灣卡牌作為道具的相見歡
 
        大夥在草地上玩123木頭人,真的很久沒玩這遊戲了,當鬼的人講出一種動植物,例如含苞待放的花、公雞、烏龜、大樹… 還好我穿著新買的短筒雨鞋,在濕軟的草地上行走,褲腳還是噴到泥巴,穿著布鞋的夥伴,都變成土色了。
 
        最特別的是矇眼、信任走路,我是綠組第二位,照高矮排,但是第一位是高齡80歲的大姐,隊輔特別照顧她,她和女兒一起來的,一段上坡路,感受到她的步伐搖晃,後來一個坎,落差大,她跌倒了,隊輔們立馬來照料,請我稍待片刻,後來隊輔牽起我的手,搭在她的肩上,其實我的背一直感覺到癢癢的,先不管牠,等到與樹朋友獨處,摸摸後頸,是螞蟻啊,牠也陪我完成了矇眼、信任走路,牠把我當成樹人嗎?在我背上安靜的爬行著,我也信任牠是無害的,不害怕。
矇眼走路活動
 
        我的那個樹朋友,樹皮濕濕的,我用太陽穴的部位,與他連結,輕輕抱樹、跟他聊聊天,左右搖動身體、自由伸展,練習樹呼吸。之後隊輔又牽起我的手,讓大夥圍成一圈,引導靜心、為我們唸詩「一棵開花的樹」自從北一女的講堂聽見席慕蓉的這首詩,我就背起來了,再次聽見,覺得很感動。
 
矇眼抱樹活動
 
        隊輔希望我們猜一猜、剛剛的樹朋友,是哪一棵樹?接著感謝他,與旁邊的夥伴,兩兩分享剛剛的歷程,場地移動到另一片草地,進行「大地之子」Jump大喊、與大地連結,隊輔看似輕鬆的詢問「請問誰沒有跌倒過?請舉腳」我知道,她是想安撫80歲大姐的羞愧,她總是覺得凡事要靠自己,這次信任走路跌倒了,她可以感受到身邊有人可以扶持、照顧。我也曾經跌倒、低谷過,總是會再爬起來,總是會有貴人相助的。
 
        隨機找到4個夥伴加1隊輔,望著腳底下的小草,想一想,過去生命困頓時,你是怎麼熬過來的?接著小組分享,我們輪流說出:堅持、學習、忍讓、溫柔的眼淚 (我說的,因為我很愛哭,遇到不如意事、哭完了,釋放負面情緒,內在能量之池滿了,又有力量可以再出發)。
 
        再來想一想,誰是支持你、走過來的人?最後討論出待會要演出的故事,進行「大地雕像」,我很勇敢的說出,最支持我的人是母親,我想到的是媽媽愛的擁抱,真的擔任導演,說出我的故事,讓其他三位夥伴即興演出時,第三脈輪振動著、眼淚流了下來,曾經33歲的淑婉,覺得自己很沒用,一個失眠的夜晚,想上吊自殺,猜想是天使爸爸救了我,我記得撞到頭、好痛哦,小椅子倒了… 隔天一早決定跟媽媽說我做的傻事,媽媽給我一個愛的擁抱,隊輔要夥伴們定格,我和扮演33歲淑婉的夥伴換位子,抱抱扮演母親的夥伴,自由表達,然後扮演天使爸爸的夥伴也加入,說了一些鼓勵我的話。
 
        各組輪流演出「大地雕像」後,象徵大地之子的人,幻化為一棵樹,向他表達感謝,這部份像是心理劇和家排,意料之外的收穫,感受到夥伴的愛,深深的擁抱,與今日的主題呼應「因為你就是自然,與自然緊緊擁抱,與自己緊緊擁抱」感謝大地之母的擁抱,也疼惜過去受傷的自己。最後,大夥圍成一個圈圈,慢慢往內縮,再縮小一點,可以碰到左右的肩膀,一起向右磨蹭,再向左磨蹭,彼此愛的連結,賦歸。
大地之子活動
 
        這活動是各路天使引導著我,去體驗、去享受,當我聽到「一棵開花的樹」那首詩時,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理想中的森林療癒師,肺魚隊輔的引導與帶領,她做到了我夢想中的森林療癒師樣版,雖然我還做不到,我還無法習慣與陌生人互動,那麼我來參加荒野的活動就好了呀,既沒壓力又能成為自然人、森林人、荒野的一份子。
 
附加檔案大小
森林療育.自然體驗.與人接觸8.6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