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帶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溫文秀<台北分會氣候變遷節能志工,自然名:伏石蕨>

2023.04.10

        看著躺在沙發上,肚子上擺著iPad正在視訊上課的兩個孩子,手機突然響起傳來「荒野節能講師培訓」的簡訊,拉住了我正準備發飆的理智。

        感謝當下的自己,可能是疫情關係,培訓大部分是線上課程, 報名的初心只是想找個課程,陪伴孩子一起在家上課,雖對荒野不了解,卻毫不猶豫地完成報名,豈料卻為自己的人生開啟一場特別的旅程, 看見不同的風景

        才上完第一天的課程,我就大受衝擊,赫然發現我簡直活在平行的時空, 不知氣候變遷的嚴峻, 對此大感慚愧!

        課後抓著老公及兒女分享,開始找尋氣候變遷的新聞和資料,就這樣,我這個一向緊迫盯人的媽媽,突然變成兒女們求知若渴的對象,一連幾周,家裡所搜尋、播放的影片、聊天談話的內容,從原來的網紅短片、疫情新聞,都轉變成和全球暖化相關的資訊。

        這個培訓不是單單上課而已, 還得通過教案的試講, 這個關卡真是煎熬大挑戰!為了熟記教案, 我把教案的錄音檔存在手機裡面,不論開車、做飯、打掃……隨時都播放, 反覆地聽著學著,也難為了小孩、老公、姐妹好友,在我練習期間, 全都被強迫要當聽眾。親人的支持有了回報, 結訓前我通過了教案試講, 成為了荒野氣候變遷節能講師。

        結訓後我開始進到學校、社區上課, 推廣節能減碳。我第一場的對象是銀髮族, 心想這些阿公阿嬤的生活節能經驗一定比我還豐富啊!


進入社區上課

        站在講台上正心虛和他們介紹節電手法時, 豈料現場對全球暖化的議題很有興趣,回應出奇的熱烈。

        之後歷經了幾場上陣,正開始得意自己可以從容的掌握氛圍時,卻被接下來的場次重挫信心,這回的對象是學校老師, 我在台上上課,台下老師們低頭改聯絡簿、改作業、回line訊息……每個都好忙。看著頭也不抬的老師們,當下超級想念第一場遇到的阿公阿嬤呀!而這才意識到我這菜鳥講師,還沒足夠的經驗掌握現場聽眾的狀況, 根本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得太早了。

        或許因為我是全職媽媽,學生場次是我最得心應手也最享受的。我喜歡賦予這些小主人翁使命感,邀請他們一起為地球想想辦法,這些身處無戰亂無飢荒、擁有豐厚教育資源的台灣孩子絕對擁有改變世界的條件和力量!孩子們發光發亮的眼睛,總是讓我覺得上課地點再遠也不虛此行。

        剛結訓時, 講師出去上課是倆倆一組的安排,對我幫助真的很大。自己既是講師也可觀摩另一位講師的教學,每出講一次就有出席二場的效果,對自我的修正、檢討特別地有效率。

        離開職場後,感覺自己的成長巳經停滯很久了,但加入氣變推廣開始,每一刻都能察覺自己的改變和進步,每當我穿上荒野的戰袍,往上課的目的地前進時,心中就乘載了滿滿的能量和使命感,覺得這一天特別有意義,能結識荒野,真是倍感幸運和感恩,在始料未及的領域看見不一樣的自己,這種感覺真的很美好。


進入校園


帶領能源桌遊課程


節能攤位活動


清水地熱廠參訪

        回首這幾個月,受之於荒野的前輩們太多,未來,期許自己成為可利用之才與夥伴們同行,很高興自己加入氣變推動, 成為荒野人, 世界有荒野真好!

…………………………………………………………………………………………………………………………

生活中的每一個綠色行動都不嫌晚!

無論您是在職人員、已退休菁英、全職爸爸(媽媽)、學生……等,竭誠歡迎加入我們,學習生活中的節能方法,一起成為節能達人及生活減碳的行動家!
相信在不久的未來, 你會在這裡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報名連結☞ 台北分會第七期氣候變遷組【節能講師】培訓班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帶我看見不一樣的自己4.4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