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2022賞燕季參與志工、民眾
圖/台北分會五股組解說志工 林秀麗、徐銘澤、賴榮孝
2023.06.10
一、 從印尼到台灣--荒野初相遇   
文/賴金嵋 <荒野五股賞燕季解說員,自然名:話梅>
        猶記剛搬回台時驚訝家園的蛻變:何時增加這麼多公園?大大小小遠郊近鄰,設備還都完善!腳踏車步道更是驚艷!輕輕鬆鬆就可上路逛遍台北。體力若允許,鄰市甚至全台任你奔馳。
        一個仲夏午後,騎車漫遊到五股腳踏車區,遠遠就看到一群群人,看似隨興漫遊卻又有人領頭。靠近了才知道群眾是來看燕子。
        燕子?
        黑色有剪尾的,很普通啊!哪裡不都有?
        台北人沒看過?
        心裏好奇於是推車靠近加進群裏。沒想到,這一靠近,短短百公尺距離,平淡無異的步道,其間經過的野花茂樹、飛過的蝶蜓蟲鳥,經過領頭人解說,瞬間牠們都有了名字!有了特性!遠處看得到的山形面天大屯七星觀音,腳下剛踩過的塊磚石叢、路傍的潺潺小溪,原來,都有淵源有故事!
        就這樣跟著領頭人邊聽講解邊走邊看,不知不覺地走到橋邊,天色已漸暗。領頭解說人要我們輕聲仰望頭頂上聚集的飛鳥,仔細辨認家燕洋燕和混在其中的赤腰燕、蝙蝠。是的!我們都看過飛燕。可我沒看過這麼大群的、這麼整齊的飛燕!且近在我的頭頂上。我還聽得見啾啾燕聲,也感受得到群燕拍翅臨空的張力。伴隨黃昏多彩的天際,群眾紛紛舉鏡捕捉感動影相。無人例外。
        領頭解說人說:西邊升起了金星,也是我跟各位告別的時候。願各位能和荒野保護協會一同來守護燕子守護自然,永續家園永續環境!
        這就是我受感召參與荒野協會的原動力:成為荒野一份子!一群人,同目標,延續荒野宗旨,永續你我家園!
 
b_illust_61_0M.png
 
 
二、 賞燕集1
文/哥哥吳佑洹 <2022第一次賞燕, 目前國一> 
        我覺得這次賞燕很有意義,因為我原本從來不會想要參加這種活動,但我覺得很好玩!因為我學習到很多,也看了很多不一樣的花花草草!
        經過解說員幽默的介紹,他介紹了很多關於歷史的東西,像是蘆洲的忠義廟是從疏洪道遷到蘆洲長安街,也讓我瞭解了更多的在地文化!
2022年賞燕季解說員向民眾解說
 
        第一次看到上萬隻燕子在天空飛,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居然有成千上萬隻的燕子一起飛出來,除了刷新我的感官之外!我真的很怕會有鳥大便滴下來!
        但這樣代表我們台灣保育做得很好,才會有那麼多隻的燕子來台灣繁殖,我們要繼續做這項事情,才能讓後代子孫看到這美麗的事蹟。
 
b_illust_61_0M.png
 
三、 賞燕集2 
文/弟弟吳佑烝 <2022第一次賞燕, 目前小六>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賞鳥活動,我覺得非常新鮮,因為可以出來散散步,也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景色,尤其是到黃昏時,可以看到上萬隻燕子在空中覓食和飛翔,十分有趣。
        我抱著期待的心情,一邊聽著導覽員幽默的解說,一邊前往等一下要賞燕的地點。途中,導覽員不僅跟我們分享不同品種的燕子,並且講解牠的特色,還拿出他自己手做的「燕子紙飛機」,非常的酷!
        之後我們到達了目的地,當時就已經有一些燕子在那兒覓食,然後愈來愈多,到了最後已經有上百萬隻的燕子在那邊,真的有夠壯觀!我覺得這次的賞燕活動非常棒!希望下次還能再來!
 
b_illust_61_0M.png
 
四、 賞燕集3
文/伍宥竹 <台北分會親子四團小鹿,自然名:螢火蟲>
        因為媽媽每年都會去當賞燕季解說志工,所以我也跟著去了幾次,還曾在這裡遇到同學呢!這些飛來五股濕地的燕子,是準備要去長途旅行的,傍晚陸續回到濕地的蘆葦叢,休息睡覺。
        看燕子成群在天空飛舞,很壯觀,數大就是美!祝福牠們明年平安回來喔!
 
b_illust_61_0M.png
 
五、 賞燕季初試啼聲
文/楊景埕 <台北分會棲地志工,自然名:銻石>
        我對步道志工活動有很大的興趣,在受過荒野步道志工的訓練後,就積極參與各項步道活動,以致有段時間未出現於荒野的活動,後來加入荒野棲地的LINE群組,看到大家很認真推展各種業務,實在有點慚愧!
        2022年在群組看到呼籲急需賞燕志工的訊息,簡章中有行政志工與解說志工兩者;住在新北多年,卻第一次聽到五股濕地有賞燕活動,但對燕子和五股濕地沒有研究,所以就報名了行政志工幫幫手腳。經過事前訓練,我才知道原來燕群還有這麼多知識需要吸收,真慶幸我是報名行政志工!
 服勤第一天所有行政志工都提早到場,大家原本互不認識,經過簡單的自我介紹,也漸漸熟習,看著人群人來人往,心情也漸漸激動起來,在五股濕地當貨櫃屋大門一開,我們行政志工桌子搬一搬,椅子排一排,就開始吆喝準備上工。
        看著滿滿的人群準備出發,內心十分激動,因為期待已久的活動終於要開始了!總召此時也突然出現在報到處,她的表情看起來十分開心!不過距開始時間還有半小時,依上課講師的經驗傳承得知,太早出發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燕子還沒出現,遊客會在賞燕區乾等並會嚴重塞車,太晚出發天會太黑,所以時間要控制好。
        既然時間還早,我靈機一動,伸手向總召要麥克風,在沒編排下給它全部台語版的解說說明,介紹荒野和賞燕活動,還站在椅子上吆喝,沒想到效果蠻好的!小朋友也開始靠過來參與,我更是開心,贊助的錢多錢少不是重點,我看到的是賞燕活動對下一代的知識傳遞與紮根,讓更多人可以永續守護更多像五股濕地一樣的地方,我想我今天的任務就夠了!希望有更多夥伴能來支援賞燕季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聽別人講一百遍,不如自己去看一次!今年就等你來!
 
附加檔案大小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1.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