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地圖救地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林伯頤(台北分會綠色生活地圖組長,自然名:過山蝦)
圖/綠色生活地圖推廣講師群

2023.07.10

  你知道畫地圖也可以拯救地球嗎?隨手關燈可以拯救北極熊、少用塑膠袋可以拯救海龜、減少垃圾可以拯救整片海洋、而畫一張「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則可以拯救全世界!

  1992年溫蒂.包爾女士創作出全世界第一張「綠色生活地圖」(Green Apple Map),當時她只是在地圖上標示出綠色生活景點的小圖示(ICON),就吸引了全世界46個國家、315個地區加入綠色生活地圖的行列!

  綠色生活景點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拯救地球的地點,就連我們每天使用的廁所也可以被視為是一個綠色生活景點。廁所除了可以讓人類排放尿液、拯救我們的膀胱,也有機會守護地球資源。若該廁所是使用省水水龍頭、感應式沖水系統、省水沖水裝置、雨水再利用沖洗系統等裝置,每上一次這種類型的廁所,就可以拯救地球一次,所以只要把這樣的綠色生活景點清楚地標示在「綠色生活地圖」上,就可以讓看到這張地圖的人一起上廁所救地球!

  還有像是火車站也是一個綠色生活景點。火車屬於大眾運輸系統,火車上可以攜帶自行車共乘,還有免費的WIFI可以使用,因此,在台灣你可以邊騎車,邊搭乘火車環島,到了車站還可以免費上網、打卡、按讚,將你環保之旅的照片上傳給全世界的人知道!只要這樣將綠色生活景點清楚地標示在「綠色生活地圖」上,就可以讓看到這張地圖的人可以一起遊台灣救地球!

  那麼,畫一張「綠色生活地圖」會很困難嗎?說實話還真不容易!但在溫蒂.包爾女士有系統的整理下,「綠色生活地圖」變得簡單容易許多!甚至小學生都能輕易上手!也因此荒野保護協會綠色生活地圖推廣小組的講師們,每次到學校推廣時,總是能獲得滿滿的回饋:

  「 原來學校有這麼多綠色生活景點啊!」

   「 原來我們的社區這麼美啊!」

  「這個地方我都住了10多年了,都還不知道有這麼棒的綠色生活景點!」

  在畫地圖的過程當中,總是驚喜連連,也因此每個人在畫完地圖之後,對於自己的土生土長的環境都更加認同也更加喜愛!而這也是我們這些推廣講師們最大的成就!我們希望透過「綠色生活地圖」,讓民眾能夠更加認識周遭的生活景點,只要細心留意,就會發現我們的生活環境真的很美好!

  來吧!跟著我們一起畫地圖救地球吧!

 

附加檔案大小
畫地圖救地球1.0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