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濕地教育中心默默耕耘的守護天使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吳居貞〈永續發展部專員〉、圖/荒野資料庫

2023.09.10

  萬里濕地教育中心(以下簡稱萬里)成立至今20年,除了辛勞的陳德鴻站長外,也感謝許多夥伴的陪伴與支持,才能成就現在萬里人工濕地的樣貌,共同營造出適合這些無家可歸的瀕危水生植物暫時居留的家園,這些夥伴是「至今」仍經常到萬里協助,有他們的暖心支持就是德鴻站長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之一。

陪伴13年的企業夥伴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夥伴從2010年起每月的第二個周六萬里工作日都會上來萬里協助經營濕地,企業如此長期支持,竟不是受任何合約束縛,而是夥伴們自主前來。

  平時常耳聞許多來到萬里協助的夥伴表示:這些的棲地工作對於年紀已過半百的人來說有點吃力,挖土、拔草、搬石後身體都發出抗議警訊!於是好奇的我曾詢問他們:「到底是什麼動力,每個月都想來萬里呢?」他們回覆:「應該是受德鴻老師所感動,每次都把園區弄得這麼漂亮,如果不幫忙,怕他一人累壞了!且來到這裡就覺得很紓壓和療癒,專心做棲地工作就好,不用處理平時的煩憂,還有都已經固定每月都來,若沒來這裡,心裡就會怪怪的,很想知道山上的那些濕地植物如何!」

  有英特爾夥伴們溫暖地陪伴,伴隨著德鴻站長的腳步、伴隨著這些暫時居留的水生植物成長、伴隨著荒野推動濕地守護的每一步,這些由內心而生的陪伴著實令人感動。


英特爾的夥伴(身穿藍衣者)每個月都會來參與萬里工作日

 

情同手足般的楊建山大哥

        建山是位2006年培訓的第四期濕地保育志工學員,10幾年前的建山很喜歡登山、野營、溯溪、潛水等戶外運動,後來因緣際會下加入濕地保育的行列後,他發現荒野的夥伴都會自動自發地分工認領濕地保育工作,有夥伴負責推廣解說、有夥伴負責寫文章、有夥伴負責準備器材,各司其職,運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協助濕地搶救與推廣工作。

  而建山因自身木匠工作常開大車,就自薦擔任司機,幫忙載大家去搶救植物或是載器材等;也因為自己愛「出去玩」的性格,就跟著德鴻站長到處去走訪濕地,比起讀萬卷書,更喜歡戶外的濕地環境,不知不覺一跟就跟了10幾年,至今仍共同協助萬里日常的濕地維護工作,這一花一草一木和站長的性格,他都瞭若指掌,還運用自己的本業幫忙萬里建立室內教室,讓大家做完棲地工作後能有免風吹日曬雨淋的休憩地,也得以進行相關課程。


在冬天豪大雨中建山大哥和德鴻站長共同整理濕地課程所需教材

  「凡萬里有建山在幫忙維護,德鴻站長就能放心在外進行濕地推廣的課程」,不用擔心哪株植物缺水或陽光被其他植物給覆蓋的情形發生,建山就像小弟般支撐著大哥的守護工作,不用複雜的言語就能理解現在要從事的守護工作。


建山大哥幫忙維護萬里的室內教室

外剛內柔的雲母石

        近五年內台北荒野的棲地志工中最常來到萬里幫忙的即是自然名為雲母石、綽號是強哥的人,2019年雲母石以一般民眾的身分報名步道志工的體驗活動,當時有荒野志工告訴他:「全台北最辛苦的志工任務就是在萬里」。便引發雲母石的好奇心,但他親自來萬里後竟不覺得辛苦,反而受到德鴻站長「守護濕地的堅持」所感動,甚至還報名了台北的棲地志工培訓和步道志工培訓課程,想知道更具體守護濕地的做法、工具的使用及背後的知識概念。

  因此每次在有活動的場合,他都會盡所能地呼朋引伴邀大家來萬里,2022年還曾號召步道志工20餘名幫忙萬里的瑪鋉溪中游移開好幾顆2噸重的石頭,改變河道方向減少福壽螺產卵的機會;工作結束後,他也會細心地關心大家是否有吃飽或哪裡有不適。萬里有「強壯且有溫柔之心的雲母石」在,就覺得來到萬里的氣氛就很舒服。


雲母石(右一)、德鴻站長與步道志工共同移動萬里瑪鋉溪的石頭,避免福壽螺增生

  面積不到1公頃的萬里濕地教育中心,除珍貴的水生植物外,還隱身著令人動容的珍貴回憶,期許更多人來萬里創造更多回憶,認識濕地還能感受到這份濃厚的人情味,讓顛沛流離的濕地生物們能有溫暖居所。

附加檔案大小
萬里濕地教育中心默默耕耘的守護天使572.2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