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前往再生未來的夢想之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張芳嘉〈台北分會氣候變遷節能講師,自然名:海洋〉

2024.04.10

成為孩子裡眼中的那道光

  我是台北節能七期的夥伴海洋,有一個重要的人生角色是母親,所以很常會和小孩聊聊最近學了什麼,從他們最近的書單,我認識了世界上第一個再生能源島——Samsø Island,在成為再生能源島之前,遇到了許多困難,而島上的小孩們對於原有的能源之外,提出許多可以替代且有趣的點子,但大人們卻有著種種考量而遲疑。當一場大風雪後,全島一片漆黑,而唯一因風力發電還亮著的微光,推動了大家一起朝向能源自給自足的共識。

  聽著小孩說,從大自然來的就是可以一直使用的能源,並討論著台灣跟Samsø Island的相似,想像如果有一天,台灣會不會像島上大風雪那天漆黑一片?大家七嘴八舌地說著那天該怎麼辦,而我暗自慶幸,去年參加了荒野氣候變遷節能講師的培訓,才能跟他們討論台灣可能遇到的能源狀況、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以及節電的小方法。能源的議題就存在我們日常的生活及學習之中,多棒啊!孩子們也對我說:「媽媽,這些都是妳在荒野學的嗎?好厲害!」

應該留下什麼給我的寶貝?所有微不足道的改變,將成為巨大的力量

  去年憑著想要陪著孩子成長的想法,報名了培訓,跟著專業的講師群及深入淺出的課程安排學習。我還記得每堂課總會有「阿!原來是這樣!」的豁然開朗,也有簡報上每個字都認得,但連在一起卻聽不懂的窘境,只能趕快做筆記回家惡補,接著還有教案試講及考核,能完成整個培訓課程其實不輕鬆,結業當天,當象徵荒野的領巾繫上的那刻,為自己一路堅持感到開心。爾後的出講,看到台下的聽眾眼中閃出的光芒,我知道有天這些微不足道的改變會成為巨大的推手,一人一步前往那個想留給孩子們的夢想之地。

邀請你或妳一起成為我們的夥伴

  不管你來自哪裡,有著什麼的背景,在這裡我們互稱對方自然名,因為我們是地球的一份子。我在去年踏出了第一步,對節能議題努力學習中。如果此刻你的心中某個念頭蠢蠢欲動,請來加入我們,一起收穫超棒的課程,認識志同道合的優秀夥伴,一起成為推動改變的那個力量吧!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第八期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
邀請您成為氣候變遷知識的推動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與孩子前往再生未來的夢想之地1.5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