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攜小手,一起來「洗腎」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24荒野環境行動分享日
圖/台北分會親子團
文/馬欽祥〈親子教育委員會北區總團長,自然名:黑鳶〉

2024.04.10

  濕地一向被稱為「大地之腎」,具有過濾化學有機廢棄物、保持水質乾淨、吸收水中金屬化合物與有毒物質的功能,也是人類在面對氣候災害時最好的天然屏障,更是目前國際公認地球上生產力最豐沛的生態系統。而五股濕地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濕地之一,根據荒野保護協會的資料,五股濕地內至少有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磯鷸、鷹斑鷸、青足鷸、金斑鴴、高蹺鴴、小水鴨等32科117種鳥類,植物則有欖仁樹、朴樹、構樹、蘆葦、水筆仔、苦林盤等至少36科105種,在2005年8月甚至發現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種的稀有保育類動物四斑細聰。因此五股濕地就像是淡水河的腎臟一般,默默地為我們守護著北台灣最重要的水源。

  然而,學者監測發現臺灣多數河川灘地的高度利用,致使原本可供鷸鴴科水鳥休息、覓食的天然棲地變少,逐漸讓水鳥面臨生存的困境;而五股濕地位於二重疏洪道北端、相鄰基隆河匯入淡水河之處,受潮汐影響為淡水與鹹水交會的狀態,眾多生物棲息於此孕育出豐富的濕地生態,退潮時出口端會露出大面積的灘地,吸引許多水鳥來此度冬。

  為了增加水鳥能覓食的灘地,荒野保護協會與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高灘處)長期合作,在五股濕地進行灘地的營造與調整,打造出淡水河流域第一個以鷸鴴科為對象的水鳥灘地,除了讓前來臺灣度冬的鷸鴴科水鳥多了一處安心度冬的地方之外,也更方便民眾就近觀察濕地生態。

  荒野保護協會除了長期致力於棲地守護外,亦十分關注環境教育,因此今年三月十日,荒野北區親子團十一個複式團,特別選在五股濕地舉行2024環境行動分享日——棲地嘉年華活動,從花蓮、宜蘭到雙北、桃園,總共1,300多位大小夥伴,齊聚於五股濕地,大手拉小手一起讓大地之腎更健康。荒野翔鷹團(國三到高二)和奔鹿團(小六到國二)的孩子進行棲地營造、移除小花蔓澤蘭和布袋蓮等工作,炫蜂團(小三到小五)和小蟻團(大班到小二)的孩子將進行生態遊戲、水鳥灘地整理、淨灘等活動,各團既競爭又合作,互相學習與觀摩,讓環境教育向下紮根。

  守護濕地環境需要全民一起努力,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旱澇頻繁,濕地生態系是最佳的天然屏障,荒野保護協會呼籲保留更多天然濕地,除了留給生物生存空間之外,也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

五股濕地小歷史

  五股濕地原名為洲仔尾,在1950年代以前還是一片良田,但在1964年拓寬了「獅子頭」隘口,引起海水倒灌,故將此地列為禁建的「一級洪水平原區」,1983年建立二重疏洪道。1996年,台北縣政府開闢「二重疏洪公園」,其中在五股鄉內的沼澤生態區即為五股濕地,目前由新北市政府高灘處管理,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認養。

 

113學年度台北親子團招生囉!
團員組成:

團員

年齡層

生活規律(發展重心)

育成會

父母親

  1. 我願意終身學習,內外兼修與實踐。
  2. 我願意真誠待人,接納包容與感恩。
  3. 我願意回歸自然,樸實樂活與知足。
  4. 我願意守護環境,尊重關懷與行動。

小蟻

暑假後大班至小二

  1. 我能夠喜歡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
  2. 我能夠欣賞別人,學習別人的優點。
  3. 我能夠尊重生命,珍惜所有的生命。
  4. 我能夠愛護環境,寶貝我們的地球。

炫蜂

暑假後小三至小五

  1. 我能夠尊重生命,不傷害其他生物。
  2. 我能夠關懷自然,不違反自然法則。
  3. 我能夠生活簡樸,不增加環境負擔。
  4. 我能夠感恩惜福,不浪費地球資源。

奔鹿

暑假後小六至八年級(國二)

  1. 我能夠獨立自主,接受自我的挑戰。
  2. 我能夠團結合作,尊重他人的想法。
  3. 我能夠樂觀自信,培養正向的思考。
  4. 我能夠身體力行,保護我們的地球。
翔鷹

暑假後九年級(國三)至十一年級(高二)

  1. 我願意面對挑戰,超越自我。
  2. 我願意隱藏自己,成就別人。
  3. 我願意謙虛為懷,師法自然。
  4. 我願意無私奉獻,關愛大地。

113學年度親子團熱烈招生中!

 

附加檔案大小
大手攜小手,一起來「洗腎」3.9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