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親子訪鄰里 北科大生繪綠色地圖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5月27日舉辦「走讀大安,綠活尋寶趣」活動,由台北科技大學學生帶領大安區的家庭走訪民輝里及昌隆里,探索地方的綠色景觀、文物古蹟等,讓他們更了解自身的生活環境。

學生先介紹綠色生活地圖的分類圖示「icon」,並透過有獎徵答及親子共同繪畫的方式,讓大家輕鬆學習。每個icon所代表的綠色景點類別,可能是值得親近、維護的人文景點,或是需要關心及監督的汙染源等。
 
學生及家庭共分為二組,由負責踏察該里的學生帶領家庭尋訪社區,一路上定點介紹古蹟、商場及老店等的人文歷史背景及代表icon,如北科大校園內的紅樓是從日治時期保存至今的珍貴建築,通氣口內鑲有鐵製的台北工業學校時期校徽也很有特色。
 
路邊及公園內的各種植物也成為學生的活教材,透過講解名稱、背景和功用等資訊,讓居民更認識社區內的綠色景物。學生在帶領過程中也藉由繪圖及問答的方式,加深家長及小孩的學習印象,不少家長聽到熟悉或是疑問處會主動補充和提問,遊戲時也與孩子一同搶答或是給予暗示,促進親子間的交流。
 
組長工業設計系學生楊若琳因為過去修讀園藝科,在這次走訪社區的過程中,詳盡介紹各類植物。「希望能讓家長及小孩學習更多。」楊若琳表示,看到大家認真的聆聽講解並主動提出疑問學習,真的很感動。
 
「一開始並未想要有回饋,只希望能夠盡力帶好。」另一組組長材料及資源工程系學生白育全分享,有幾位家長說他們平時就只開車經過,參與這次的活動放慢腳步,才發現平時生活的社區中仍有許多未知的地點及人事物。獲得許多家長及小孩的肯定,白育全及小組成員都直呼:「很開心、很值得。」
 
荒野保護協會的繪製綠活圖是北科大的服務課程之一,過去僅有偏報告形式的繪製成果發表,此次首度結合社區居民互動,希望能讓當地居民更加了解周遭環境,體現綠活圖的價值。發想活動概念、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服務學習執行小組組員郭欣萍表示,透過活動加強學生與地方的交流和與他人的互動溝通,且學生將經歷和成果消化後再呈現,能加強學習效果,將來可能規劃此活動為服務模組。
 
繪製綠活圖的服務課教學助理江威橙強調,綠活圖並非畫完就好,是要讓學生思考與社區的連結,在踏查過程中透過與社區居民的溝通與互動,反思可以如何改善社區環境。
 
 
發布單位:文/政大大學報、圖/林秉儒攝
資料來源:http://www.uonline.nccu.edu.tw/index_content.asp?sn=3&an=1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