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___減塑行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表圖/凌宇震(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高雄三團奔鹿團育成會導引員,自然名 : 斑鳩)

源起

       身為荒野保護協會一員必然看過紀錄片”塑誰殺了信天翁”。太平洋上中途島是信天翁重要繁殖地,雛鳥要順利存活成長除了避開天敵侵擾外,最重要就是食物充足。但是洋流牽引了太平洋裡塑膠垃圾集結到此,卻成了信天翁的噩夢。因牠覓食的天性看見海面有食物的動靜大口一咬、先吞再說,殊不知吞下多少塑膠垃圾,反芻給幼鳥食用在無法消化情況下,幼小生命無奈斷絕,而不少成鳥亦同難逃劫數。是誰殺了信天翁?答案是人類使用過度、任意丟棄的文明產物--塑膠。

       荒野親子團高三團105年度育成會會長石狗公在年度第一次團集會即邀請所有團員夥伴由自身做起落實減塑生活,實踐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量,於焉愛護地球的一群人減塑行動元年啟動!

發想

       減塑生活方案如何執行?很簡單,是以家庭為單位記錄每日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量連續記錄6個月後依總和數量取得每日平均數為基準,後續6個月的每日使用量必須低於上半年的每日平均數至少減1個量。自105年7月開始,每6個月的統計成果將分別在106年1月、6月團集會發表。

例如

7月全月使用98件/31天=3.16件;8月3.5件、9月4件........再平均出6個月累計平均數。  例如平均數是3件,那下半年要達到平均數是2件...

不然就是  總計量/184天=每日平均數

 

執行

       每天,夥伴們為著平時工作及日常生活忙碌著,同時也撥空投入親子團團務籌畫不少時間,那麼減塑行動的紀錄是否造成負擔?紀錄情形是否持續呢?近105年12月底開始請同團夥伴回報記錄數據但回饋速度不如預期,隱約可知這行動執行狀況可能被忽略了。為促進效果,也建議夥伴即使未記錄也能提出一個數作為標的而為下半年落實減塑的目標。

       生活上減塑從何著手呢?除了使用環保餐具、攜帶環保袋或容器、既有塑膠袋重複多次外,還有什麼方式能運用呢?生活減塑方便嗎?一般習慣能修正嗎?或許還有另類的減塑方法!或者執行上障礙重重使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那麼來個問卷調查問問夥伴各種減塑方法的執行率如何?又遇到怎樣的困難呢?而後能集思廣益尋求改善方式。

後記

       在短短2周時間帶點強迫、緊迫釘人的方式的催促夥伴回饋數據及填報問卷,至此總算在106年1月團集會前彙整完成(如圖三)而能順利公開發表成果。

       問卷調查統計結果各種減塑行為執行率普遍落在50%至80%之間;每日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量以2~4個為最。蓋可顯示普遍夥伴們均身體力行減塑行動,如此成果自認值得欣慰,亦顯見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夥伴們,經由活動演練、經驗分享或環境體驗、耳濡目染而能內化自然、習慣的願為地球環境貢獻一份即使微薄但務實之力。感謝大家願意一同努力!

       另關於問卷調查係模擬類似教案的方式之試作,重點如下:
1.選定一個主題或期望目標
2.透過觀察、調查,收集資料、統計分析。
3.分析後歸納重點、類別而發現問題、瑕疵或比對原計畫能改善或擴增的議題
4.將議題檢討出可行方案而為後續行動依據並執行。

附加檔案大小
296_p16-17_0225.pdf1.6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