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氣候變遷工作小組正式成立(從節能減碳跨入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劉峻儒(氣候變遷工作小組召集人,自然名:飛魚)
2014年2月14日晚上,連日十度的低溫飄著冷冽的細雨,氣候變遷工作小組說明會如期舉行。對於扣除農曆春節假期,只透過臉書宣傳不到三個禮拜的說明會,其實有點擔心報名人數不足;再加上這一天剛好是和家人一起吃湯圓的元宵節、同時也是和情人一起十指緊扣的西洋情人節,我怎麼會選這天開說明會?但是,當因晚下班與台鐵誤點而接近遲到的我,一走進荒野廳就看到已有約10位夥伴現身,頓時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接著在下載說明會簡報時又多了幾位夥伴進來,到最後這場說明會共來了約20位夥伴,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第一次來到荒野的新夥伴,內心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荒野從2005年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發起「夏至關燈」倡議行動,開始關注並推動節能減碳的能源教育,2010年起加入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發起於全球上百個國家共同倡議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國際關燈活動,在每年三月最後一個禮拜六晚上8點半(今年是3月29日),邀請大家一起關燈走出戶外,喚起大家關注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嚴肅課題。這一路走來,荒野每年舉辦很多倡議或實際的節能減碳推廣活動,大多著重在「節能減碳」的單次活動或課程,雖然節能減碳是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動方案,但是對於儼然形成和以往不同的氣候型態所造成的天然或人為災害,要如何調適以避免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教育推廣卻明顯不足,也缺乏志工群組長期關注!
 
自古以來,降雨颳風、高溫酷寒、乾旱或作物豐收的掌控權,都集中在海龍王、雷神、神農大帝手中,我們似乎無法插手也改變不了。然而近二百年來的工業發展、人口增加、自然棲地的破壞等,我們卻早已反客為主,默默地在改變氣候而不自知,像是台灣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短短三天就降下全台灣一整年的總雨量,或是這幾年沒有颱風來襲的幾場瞬間暴雨也都造成各地嚴重淹水、海上與陸上不時出現的龍捲風、枯水期降雨不足造成的供水警報等越來越頻繁;在全球方面,近日英國遭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暴風雨襲擊;2013年海燕颱風襲擊菲國,造成數千人喪生的浩劫;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天寒地凍;南半球的澳洲甚至有些地方高達攝氏46度高溫引起森林大火等,這些造成的結果已有越來越多的科學數據證明,主要原因是人為大量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溫度升高,導致氣候狀況改變而出現許多極端氣候。所以,我們還能把這些問題賴給玉皇大帝嗎?
 
氣候變遷的領域非常廣泛,包含國際及國家政策(能源結構、合理電價、國際公約、國土規劃)、氣候變遷調適(極端氣候常態化、水資源、糧食、綠建築、防災救災…)、氣候變遷減緩(節能措施、減碳方法…)與環境影響(棲地改變、生態破壞…)等方向,近年來已有許多相關團體深耕許久,卻因為氣候變遷議題感覺較為專業與嚴肅、與自身關聯較淺、以及看似很難改變也未能立即見到成效,因此,一直以來一般民眾對此認識有限。為此「氣候變遷工作小組」未來將和小組夥伴們,針對底下幾個部份,訂定目標、凝聚共識、找出可行的行動方案:
 
一、「研究論述」:開始參與各項氣候變遷議題研討,蒐集相關資料,成為協會的氣候變遷資訊中心,提供協會論述基礎,並希望與長期關注此議題的團體建立合作平台、培養專業領域志工。
 
二、「教育推廣」:1.運用不同教案,藉由工作坊、劇團表演、體驗活動...等多元推廣方式,拉近個人和氣候變遷的關係。2.期待未來與社區與學校志工團體全作,輔導志工團體夥伴擔任氣候變遷推廣志工,建立聯繫網絡並在地推廣。
 
三、「訓練發展」:開發並提供包含調適、節能、減碳、極端氣候…等多元靜態和動態教材,並舉辦研習課程或志工進修課程,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建立民眾應有的環境素養及生活實踐方案。
 
最後,2月14日的晚上感謝這麼多熱情的夥伴願意捨棄情人、放下家人,再加上二位南部夥伴透過Google Hangouts在不流暢的視訊中,真正付出行動相聚在荒野。相信未來透過大家的腦力激盪,讓我們在面對氣候變遷的環境威脅之下,可以邁開步伐,用我們的行動回饋滋養我們的大地。氣候變遷工作小組歡迎您的加入!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3_262_p6_7.pdf828.7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