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的夏日圓舞曲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王道蕙(荒野臺北分會解說員,自然名:草鴞)

小時候的春天是以燕子到屋簷下築巢時開始的,當小燕子張開黃澄澄的小口拼命索食時,天氣已經漸漸炎熱,等到暑氣漸消時,屋簷下的燕子開始了另一段旅程離開臺灣,隔年的春天,他們再回到屋簷下低聲呢喃訴說春天又到來。臺北因為都市化時間比較早,房屋大多改建成大樓,屋簷也都以新穎的科技產品包覆,能提供燕子築巢的環境逐年減少,也形成在留有屋簷的建築裡常有兩三對親鳥選擇比鄰而居的現象,能夠近距離的觀察燕子築巢、育雛,在都市環境裡,格外顯得珍貴。

五股溼地在臺北宛如一座大沼澤,溼地裡保留了原始環境,讓蘆葦與雜草漫長,沒有過多的人工建設,水與蘆葦自然形成的阻隔,讓燕子在離巢後選擇蘆葦叢作為棲息的場所。每日清晨,大批燕子一起飛起分散到四處覓食,傍晚趕在日落前,燕子也會集結一起回到蘆葦準備休息,等到時機成熟時,溼地裡的燕子與今年出生的燕子將一起南返,等到明年春天,燕子將再回到牠的出生地繁衍下一代。

每年接近八月,五股溼地舉辦賞燕季。在燕子集結南遷前,邀請民眾一起參加燕子的盛會,欣賞牠們的舞姿與歌聲。我還記得第一次賞燕,當太陽西落,四周漸漸暗下來時,突然有人問:「聽!是什麼在叫?」「是燕子回來了!」我左右張望,旁邊的人熱心地導引我往蘆葦叢的上方看、往遠遠的天空上方看,傍晚天空猶如五彩畫布裡灑滿了芝麻,以畫圓的方式,慢慢地往賞燕平台靠近。嘰嘰喳喳的聲音越來越清晰,數量越來越多,我的視線所及全都是飛舞的燕子,一整群燕子朝向人群飛來時,彷彿要撞在我的臉上,四周呼聲不斷,我也掩起嘴巴驚呼,臉頰旁有燕子飛過的風,燕子的翅膀左右一拍,輕易的閃過人群。大批燕子飛翔,佈滿了天空,因為視角的關係,或大或小,鼓翅或滑翔,搭上晚霞的絢麗,一場優雅的舞蹈,在悅耳的低鳴下展開。每一年的賞燕季裡,燕子總是信守與五股溼地的承諾,依約前來。

去年七月底進行賞燕季場勘時,夥伴們都很開心,因為燕子的數量有略為集中的傾向,期待賞燕季活動的時候,數量應該更加可觀。但是在活動前一天發佈蘇迪勒颱風警報,溼地教室緊急調離五股溼地,中度颱風的蘇迪勒,夾帶了豪大雨,讓位於二重疏洪道的五股溼地,整個淹沒在水中,為了安全考量,賞燕季活動取消了。人類的活動取消,可是燕子還是在颱風過後,回到蘆葦叢,並準時的南返。

今年,您聽到屋簷下的燕子已經依約前來了嗎?只要五股的蘆葦還在,那麼每年的賞燕季,由燕子主演的夏日圓舞曲就會在荒野裡開幕。生活在都市裡的你,有多久沒有走進自然了呢?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參加今年夏天五股溼地最大的盛會吧!

 

2016 五股溼地夏日賞燕季~燕子的夏日圓舞曲

  • 活動日期時間:7/30( 六 )、7/31( 日 )、8/6( 六 )、8/7( 日 ) 17:00-19:00
  • 每場導覽人數:200 人,線上報名:https://goo.gl/ojHsbu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8期第17頁412.3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