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孩子、愛地球,所以我在南一親子團

我們正在做的事: 

親子團團集會時孩子們閱讀的書籍,自由的繪畫培養創造力

文、圖/楊宇助(荒野台南親子團一團,自然名:台灣赤楊) 

參加南一團是個因緣際會,十幾年前聽了徐仁修老師的課後就認識荒野了,後來知道荒野有親子團,不過一直處於觀望的狀態,直到在文化中心聽了親子團的活動分享,了解易子而教的精神與內涵,才真正的心動。剛好兩個兒子今年分別都達到炫蜂與小蟻入團的門檻,所以趕緊搶搭最後報名的機會,進入了台南親子團一團。

對荒野理念的認同與支持也是促成入團的動力,從裝設太陽能熱水器開始,我們家力行節能減碳不浪費。冷氣每年只開幾次,同時利用各種節能手法竭盡所能地省電,所以電費低得驚人(每個月少於350元);回收洗衣水沖馬桶,洗澡一臉盆水搞定,同時努力收集雨水澆菜,所以水費也是低得驚人(每個月少於80元);垃圾徹底減量回收,自製堆肥,垃圾量少到鄰居都很訝異,其實我也挺訝異他們為何有這麼多垃圾;有車卻不常開,長途旅行才用車,平常不管刮風下雨還是騎機車上班,最希望有一天可以改騎腳踏車,減碳又健身;平日盡可能陪小孩走路或騎單車上學,不但節能更增加了親子互動的機會,創造許多共同的回憶。

我們家沒有電視,不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網路也是最慢速的頻寬,加入臉書是三年前為了辦同學會找回老朋友。也不是故意要這麼的反科技,實在是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過濾不要的資訊,省下來的時間,就是親子互動時間。

我平常興趣是種植,因為從小在農村長大,太久沒接觸土壤會很難過。以前種花,現在種菜,中庭、陽台、頂樓都是我的菜園。這樣還不夠,又去租了一小塊田地,終極目標是家裡不用買菜,還可以分贈親朋好友。也喜歡DIY修理東西,舉凡玩具、電器、簡單水電、腳踏車都修過,技術沒多好,但是看到東西壞了就丟掉會很難過。

我們幾乎不買玩具給小孩,小孩的媽黃菁琴(自然名:琴葉榕)是自製玩具高手,利用回收物資,與小孩一起創做出許多獨一無二的玩具。假日的活動安排,不是去親近自然、運動健身,就是參加各種免費的藝文活動或一起去圖書館看書。簡單的安排就能得到身心的成長與滿足,誰說養小孩一定要花大錢呢?

決定加入親子團的那一個晚上,我們夫妻就很清楚,入團不只是為了小孩,也希望找到屬於大人的夥伴。期許在親子團認識更多有相同理念的人,一起為孩子付出、為環境付出、為社會付出。幾次活動分享後,發現大家都是很用心的父母,很高興認識大家,希望能跟你們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1期第20~21頁6.0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