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走囝仔VS雪谷森林保衛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蔡佳真(荒野台中親子二團奔鹿團副團長,自然名:赤皮)

圖/黃詩翔(荒野台中親子二團奔鹿團,自然名:獵戶座)、吳賜明(親子二團奔鹿團團長,自然名:開運竹)

今年中二奔鹿籌備活動主題「動感與感動」,延續去年底帶小蜂們看了一場「縱走囝仔」的電影,我們預定給小鹿年年來點不一樣的山林自我挑戰。鳶嘴山難度非常適合新手挑戰自我的恐懼,說難不難,只要肯跨出「那一步」就可以,於是決定從需雙手雙腳並用的鳶嘴山開始。

鳶嘴山隸屬於雪山山脈的中級山,標高2180公尺,陡峭的花崗岩岩壁是鳶嘴山的特色。要攀爬鳶嘴山,一定會經過一段花崗岩塊,這時只能四肢並用,手戴工作手套,腳穿抓地力佳的鞋子,像隻樹懶似的攀在岩石上,一小步一小步地慢慢走過重重關卡。膽子較大的人,走上這段岩壁路時絕對沒問題;但膽子小的人,八成會貼在岩壁上動彈不得,造成山上大塞車的奇景!

團集會前一個月,幹部一直擔心小鹿的安全,揣測膽子較小的小鹿若卡在岩壁中不敢往前的各種應變措施,當中曾好幾度討論是否要更改為較簡單的步道來進行。後來邀請幾位小鹿加入探勘行列試試膽量與腳程,並邀請團內其他登山高手一同來相助。做足萬全準備,在每個人心中注入一定做得到的信念,就這樣開始了屬於小鹿們的「縱走囝仔」。

感謝老天爺,當天給了我們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不過也因好天氣,路邊塞滿了車,這也讓我們心中有了個底,今天的「鹿」將會走得非常順利,想跑快的絕對快不了、走慢的也絕對沒理由。上山前聚集大家完成暖身與敬謝山神後,開始走上極陡的上坡路段,逐漸拉開了彼此間的距離。健步如飛的小鹿一路往前衝,累的氣喘噓噓,但到了涼亭,坐下來欣賞美景、喝上一口茶、吸著香甜清新的空氣、微微吹來的松風涼爽直沁心肺。過了涼亭,往上的步伐開始慢了下來,不算寬的單行步道只能跟著人群慢慢挺進,當抵達拉繩及斜度近75度的岩壁,我們知道行走在寬度只有80公分的步道,除了雙手雙腳要努力協調並用外,還得拿出十足的勇氣才行。

一路跟著人群攀爬往上,在毫無預警下就登上高度2180公尺的鳶嘴山山頂,豔陽高照、晴空萬里的大晴天,遠眺著谷關七雄:東卯山、白毛山…,山頂上的人群意外的多,原以為可以隨意坐下吃個午餐,沒想到想下山的隊伍竟開始排起隊來,多到用完午餐時隊伍竟遲遲沒有前進的跡象。跟著龜速的隊伍慢慢往前,鳶嘴山真正考驗才剛剛開始,由高處往下看實在令人心生恐懼,攀越裂石崩壁必須克服遲疑與害怕,沿著懸崖峭壁向下比往上爬更令人懼怕。在多次的嘗試後,慢慢淡忘恐懼,動作也逐漸加快。攻頂的路很刺激,但沒有想到下山的路如此艱辛!最後走出登山口,踏上柏油路有回到文明世界的感覺,然而小鹿的工作還沒有結束。

台中市政府預計在谷關與大雪山之間設立空中纜車,沿線路廊行經森林共設置11座塔柱,環評備受爭議。上山前和分會秘書郁玟(自然名:小茉莉)要了幾份小孩子也能理解的資料,向小鹿們說明雪纜計畫與設置雪纜後所帶來的衝擊影響:

  1. 破壞保安林:森林功能區分為經濟林和保安林兩類,經濟林以從事林木生產為目標,而保安林則是國土保安為主要目標。部分大雪山原本編列為土砂旱止保安林,為興建雪谷纜車市府將解除編列大雪山的保安林功能。
  2. 影響大台中的飲用水:中彰的飲用水來自石岡壩,而大雪山位於石岡壩的水質保護區內。一旦大雪山森林廢汙水超過所能承載的人數,無法處理的汙廢水經由稍來溪排入大甲溪進而影響我們的飲用水。
  3. 衝擊黑熊的生態:爬山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黑熊出沒請小心」的告示牌,這有別於其他登山步道,表示大雪山是黑熊重要的棲息地。纜車的興建肯定會壓迫黑熊的活動範圍,增加台灣黑熊滅絕的風險。
  4. 遊客過多超過可容許的乘載量:只是假日來爬山就如此雍塞,纜車開放後遊客量勢必會破表。
  5. 塔柱位於地質敏感地帶安全堪慮。
  6. 纜車路線位於台中市境內年雨量最大區域。
  7. 纜車位於落雷頻繁區。
  8. 大量的人潮將對野生動植物資源造成影響。

台中有這一座特別的山應當好好珍惜,小鹿們聽完分享,自行思考與消化興建雪谷纜車對大雪山的衝擊後,分頭向周遭的登山客說明並傳達現在所處的地段將面臨嚴重的考驗。沒想到來爬山的朋友都是熱愛這裡的土地,直接向小鹿反應:「我們就是喜歡這裡才來爬山,絕對會反對興建雪谷纜車。」

挑戰鳶嘴山就像挑戰反雪谷線纜車,小鹿完美達陣了,我們也要繼續未反雪谷覽車奮戰下去,然而這一切才剛要開始。

延伸閱讀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1期第10~11頁8.4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