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梯田、風華再現 嵩山梯田保衛戰之北六團守護活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蔡金錠(荒野保護協會台北親子團六團 自然名:無尾熊)

清晨時分,大地糝上一層金粉,朝陽劃破寧靜的夜。正當人們還做著香甜的美夢時,荒野北六團的夥伴們,已從各地出發,前往今天團集會的秘密基地,一個臨山而建,有著先民智慧的百年梯田-嵩山社區。

嵩山社區這地方,相信許多北區親子團的夥伴們並不陌生,大家也曾造訪,欣賞她的美麗,留下親子團的足跡。我們循著往例,透過台北分會專職雅儀與社區協會江執行長聯繫,彼此討論一番,也有了合作共識。此外幸運的是,在一次場勘中,我們有機會向北五團取經,參考他們的團集會運作方式,而在地深耕的北五團團長黑子,也特地抽空,幫大家做了一場深度導覽。就這樣活動設計大抵規劃完成,身為總召的我,心中一塊大石頭也落了地。

此時棲地守護部專員育偉告訴我們,既然北六團安排了一次嵩山社區團集會,何不加入守護嵩山社區行動,一起共襄盛舉,參與調查及移除福壽螺。乍聽當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何其有幸,可以付出棉薄之力,共同完成一項計畫;憂的是:從未做過生態調查的我們,是否有能力完成交付的任務?心中躊躇不定時,腦中閃過夥伴愛玉的一席話:「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的確是如此,在親子團中,永遠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一直在修正。不要怕失敗,親子團的家人就是支持我們的那一股溫柔力量。

此次團集會的活動主軸就是協助生物資源調查以及移除福壽螺。由「福壽螺的秘密」生態劇揭開序幕。我們一直思考著,這令農夫聞之色變的綠色殺手〜福壽螺,該以怎樣的面目與小蜂、蟻們見面?是人人除之而後快的有害生物?還是可以多些同理、多些尊重與包容,來面對這樣一個強勢的外來種?而我們所營造出來的劇情氛圍,能否讓蜂、蟻們有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當我們帶孩子們到戶外,希望大自然能感動他們,同時也教孩子對待生命的正確態度與方式,透過這次戲劇的演出及問題討論,讓孩子們了解到:即使福壽螺是危害生態及農作物的生物,需要靠人力去移除,但我們還是可以用一種尊重溫柔的態度去對待牠,也深信此次的移除作業就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教育。

為了讓下午的生態調查及移除福壽螺活動順利進行,我們也設計了一堂課邀請守護部專員育偉替小蜂及大人們做簡要的生態調查說明會。原以為小蜂們會耐不住性子,無法專心聆聽這有些繁瑣及有難度的生態調查。但令人驚訝的是,小蜂們排排坐好,聚精會神地看著調查簡報,全場鴉雀無聲,只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到生態調查及如何移除福壽螺。那求知若渴的眼神是最美的風景,也讓我見識到,永遠不要小看孩子,他們有無比的潛力等著我們去發掘。

享用完在地美味佳餚後,蜂、蟻、鹿這群孩子,拿著獨一無二,有著個人創意的撈螺神器,彼此開心分享著製作過程,這種創客精神又讓我看到了孩子的不同面向。我們將事先向北五團商借的調查圖卡及表格交給各小隊,大家依序進入自己被安排的區域著手進行調查。所有人各司其職,拍照的拍照,尋寶的尋寶,或蹲或站,在秋老虎發威的午後一點鐘,大家頂著32度的高溫,沒有人趕著離開,一字排開在田埂上去觀察生物或植物,深怕漏掉了哪一個珍貴的寶藏。

正當大家意猶未盡時,馬上要進行下一個活動~移除福壽螺。只見全團總動員,在田埂上來回走動,看見水中有福壽螺的美麗倩影時,便小心翼翼地將她撈起,放入水桶中。這樣溫柔的呵護,尊重生命的態度,不管他們年紀多大或多小,他們是懂得的,也付諸在行動中。

這次團集會,很榮幸的能與嵩山社區合作共同守護百年梯田,以一種與社區互利合作的模式讓棲地守護具體落實於團內的活動中,相信這模式也可以提供在各地分會的每個親子團夥伴們參考,來展開一場屬於自己的棲地守護行動,「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畫出心目中的荒野夢,一起築夢吧!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95期第20-21頁5.2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