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樂齡學節能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蔡美華(節能綠活圖專案人員,自然名:天堂鳥)

今年雖然主要負責中區的工作坊推廣,但支援到高雄阿蓮社區這場卻是一個難忘經驗。印象中阿蓮是一個比較鄉村老人化的社區,果然在活動當天抵達現場吸引我目光注視的就是兩位個子小小的老人家。探詢之下,其中一位是已高齡80歲身體健朗的阿嬤,另一位則是已經78歲的阿嬤,由50多歲的兒子陪同參加。這一場的學員歲數加起來都上千歲了,我幾乎全場都用台語進行。

過程中我問阿嬤:「阿嬤,我說的您聽有(懂)嗎?」

阿嬤說:「聽有(懂)啊!我稍等帶老師看這裡每一層的電火(燈)。」

我又問:「阿嬤,上禮拜那個很有趣很會帶活動的男老師,他上課都說國語,您聽懂嗎?」

阿嬤說:「我全都聽不懂!可是看老師比手畫腳也很好笑!真趣味!」

彼此互動愉悅,大家笑聲隆隆!

到了開始繪製節能綠活圖時,看到許多阿公阿嬤羞澀靦腆的告訴我們,這是他從「國校」畢業幾十年來,第一次畫圖,還頻頻詢問:「ㄨㄟ了有水無」。更有阿公阿嬤上課上到一半跑回家去找孫子來幫忙畫圖。到了社區生活電器踏查時,阿嬤堅持走樓梯不搭電梯,並現學現賣藉機向年輕人宣導多走樓梯可以強身還可以省電減碳,真令人感動。這趟阿蓮社區之行除了看到樂於學習,老少共學的社區,阿嬤也為我上了一門「樂觀樂活的人生課」。

在彰化舊社社區的那場,共40幾位婆婆媽媽、爺爺爸爸參加,分成四次上課,大家都照表操課沒有人翹課落跑。在活動進行中,大家都很專心一同討論課程內容及節電措施,我感受到社區民眾彼此豐厚的感情,濃濃的人情味。尤其社區理事長在每次課程結束之後,都有準備飲料麵包當點心,讓大家覺得很貼心。相信在強壯的社區認同感及向心力下,只要大家願意從生活中去做些改變,社區的節能減碳一定會非常成功!

 

專案夥伴分享: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102_261_p8.pdf243.3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