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最前線─戰地的節能推廣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胡淑嫻(節能綠活圖專案人員,自然名:蝴蝶)

經歷八個月忙碌奔波卻又是滿滿收獲的日子,每面對一個場次都得歸零重新啓動。每個不同的申請單位都有著不同的需求、思維和團體氣質。

五月份接受金門大學邀請,跨越海峽共同為金門高中之高瞻計劃(國高中一貫教育計畫)加入節能與綠活圖的概念。由於是第一年參與高瞻計畫,初步規劃的課程模組內容以閩南建築、低碳校園、綠建築、低碳能源等議題為主軸,因此讓我們可藉由節能工作坊給予團隊老師們多元的啟發與建議,在第二、三年度計畫,將綠活圖的概念融入國、高中課程當中。

由於第一次與中區夥伴天堂鳥搭檔,所以我們花滿多時間討論課程內容,希望除了默契的培養外,更重要的是課程的銜接、流暢以及教材的使用。

活動當天,有金門國中、高中、大學的學生、老師們,共同參與。天堂鳥在節能家電正確使用之知識面課程,和007手提箱(照明燈具耗電展示箱)的操作部份,不僅吸引學生的目光,更吸引了幾所學校校長與主任的熱烈反應討論。在校園節能綠活圖分組踏查時,活潑風趣的學長姐們帶領學弟妹們,共同討論節能綠活圖的元素,以及校園配置。由於金門高中近幾年來已經把綠能的概念發展在校園的實體建設上,因此校園內的太陽能設施及相關節能設備,皆有一定水準,在繪製節能綠活圖時,各組展開看家本領熟練、迅速地畫出校園位置圖,並準確地將符合節能icon定義的地點呈現在地圖上。最後的小組分享,大家針對能源浪費的改善上,都提出具體的建議。

這樣一趟跨海的推廣經驗,大家除了在能源議題的討論上,有了更多的對話與認識之外,更珍貴的是未來校長、主任、老師們,將在課程模組中加入節能減碳元素,讓這個觀念透過學校的教材融入學生的課程學習中,帶來更廣大的效益。

 
專案夥伴分享: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102_261_p7.pdf220.1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