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富有的人

文、圖/楊麗彬(台北分會五股解說員,自然名:鱟)

暮春,生意盎然。
 
一早,熱情的伙伴已在溼地的貨櫃屋教室集合,準備進行「地球日生態調查活動」。歷年來,荒野台北五股溼地專案夥伴-雨蒼持續進行鳥調,因此我們把重點放在植物記錄上。觀察路線是每週導覽的路線,也就是貨櫃屋後的小徑到河堤,再沿自行車道從成蘆橋下回到貨櫃屋教室。
 
教室後方的草地,是我們挑戰的第一站。溼地的植物消長快,那些平常不起眼的小草,每當春風拂過,便琳瑯滿目、相互爭豔,個個抓緊時間開花結果,完成世代交替。「書到用時方恨少」,只認得大個子蘆葦和芒草的我,面對這些匍匐的生命,真的毫無頭緒,小小見方就是繽紛世界啊!過程中,不斷出現「這是什麼植物?」「好可愛的花」「健明,快來拍!」「咦?這紫花是……」「咦?那是……」幸好球長、佳玲一一解惑,長得像芫荽的是假吐金菊;像迷你芹菜的是水芹菜;水蜈蚣的葉搓一搓有清香;薺菜有愛心形狀的果實;車前草救了劉備大軍的傳說故事;兔兒菜和黃鵪菜可從葉形做判斷;空心蓮子草的小白花好像乾燥花;雙花蟛蜞菊的黃花兩兩對生、南美蟛蜞菊的黃花是單生到不知名的記為「待查花」等,球長說待查花超過十種以上,我們就得重新練功了。翻圖鑑、對文字、拍照、畫圖、記錄,我們完全沉浸在這片令人驚訝的野地裡。
 
好不容易往前挪進,小葉灰藋、羊蹄、苦林盤、蘆葦、象草等像老朋友似的,還有遨翔天際的小白鷺、枝頭上的白頭翁等,一一向我們打招呼!正午時分,陽光不時露臉,肚子也唱空城計,但路線只走三分之一,決定後面趕進度,但荒野人的個性你是知曉的,一小片匍匐在地的小飛揚草又引起伙伴好奇,五體投地只為一探花心,微觀下的花朵美得令人屏息。
 
「一花一世界!」唯有謙卑、柔和,才能靜觀萬物。誠如劉克襄老師說:「自然觀察教我最重要的一堂課,就是很容易因餖飣小事而感動和滿足。走進大自然,我好像一個全世界最富有的人。」是的,因為大自然,我們都是富有的人。
附加檔案大小
2014年6月 荒野快報265期 第8頁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