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十二甲溼地 重現百年意象鴨母船人工割稻

我們正在做的事: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 重現百年意象鴨母船人工割稻

 
利澤「五十二甲溼地」是「國家重要溼地」,此地保留相當良好的水田環境與濕地生態,荒野保護協會於2014年開始承租約3分土地,以自然農法種植水稻,設法減少農藥對土地的傷害。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將於7月19日星期六,與一群志工家庭夥伴,透過傳統人力方式收割水稻,並與在地利澤社區合作,展現百年傳統割稻情景,當天更安排乘坐「鴨母船」體驗早期濕地生活經驗,期望引發民眾對環境與土地的重視。
 
利澤「五十二甲溼地」早期為冬山河舊河道,位處低窪為五結鄉、冬山鄉及蘇澳鎮的交匯會地帶,此地保留良好水田環境與濕地生態。由於地勢低,潌水田不易放乾,收割水稻田裡常有積水,因此須使用宜蘭特有「鴨母船」來做輔助。船上裝載著「打穀機」(俗稱機器桶)進行收割,展現先民順應環境、尊敬自然的生活智慧。
 
荒野保護協會於今年起承租五十二甲溼地約3分土地,以自然農法種植水稻,第一期農作已成熟,稻米將由荒野保護協會本身認購,支持較無毒健康農作,同時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降低農藥對土地的破害。後續將持續擴大合作面積,協助五十二甲溼地無毒、健康農產品的銷售,增加農產經濟效益及當地居民收入;同時,讓因少了農藥使用的土地能更加健康,提升環境生態,期盼五十二甲濕地得以永續保存,留給後代子孫一塊淨土。
 
【活動時間】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活動地點】宜蘭縣五結鄉五十二甲溼地荒野田
【活動行程】10:00-12:00 溼地導覽、鴨母船乘座體驗
      12:00-13:30 在地食材社區風味餐
      14:00-15:00 人工傳統割稻(割稻、搗穀、選穀)
【指導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宜蘭縣政府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協辦單位】宜蘭縣五結鄉利澤社區展協會
 
附件 圖片一、五十二甲溼地照片
附件 圖片二、在地農民搭乘鴨母船的傳統人力收割水稻
 
附加檔案大小
圖片一、五十二甲溼地照片850.27 KB
圖片二、在地農民搭乘鴨母船的傳統人力收割水稻126.39 KB
新聞稿「宜蘭五十二甲溼地 重現百年意象鴨母船人工割稻」553.6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