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山坡保育區恐不保 亞泥開採石灰石闖環評

我們正在做的事: 

關西山坡保育區恐不保 亞泥開採石灰石闖環評

文、圖/張訓竹、海茄苳

影片連結:https://www.peopo.org/news/277531

1997年鑒於水泥工業造成嚴重汙染破壞,政府決定將台灣西部所有石灰石礦區均保留不再開採。但在台灣水泥生產過剩的狀況下,2013年經濟部仍解禁關西石灰石保留區,因此亞洲水泥及玉山礦業陸續提出申請重新採礦。

5月22日環保署官員、支持此案的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要求回饋金的居民、擔憂家園會成為下一個小林村的自救會成員及關心此案環保團體等進行現場勘查,站在已停止運作老舊礦區現場,不免有時空錯亂之感;開發單位表示此礦區預計開採15年,採小區域開挖範圍控制在每區2公頃以下,於開挖後立即進行植生綠化工作;但現場觸目所及仍是數十年前採礦留下之鑿痕,樹木植栽卻不復見,可見生態並未如預期般回復。

目前由於西部石灰原料不足,所以亞泥橫山廠一年只能生產3個月,每年虧損數千萬當中,雖然開發單位表示橫山廠以內銷為主,但過去記錄顯示台灣的水泥大部分仍是外銷獲利。台灣的未來需要的是什麼產業?水泥產業是典型的自然資源非永消耗,開挖多少土地就減少多少土地;若開採只是為一個15年後還是會虧損的老廠,為何不將我們珍貴的國土留給後代子孫 ? 

6月4日於環保署進行亞洲水泥在新竹縣關西鎮的石灰開採案首次環評會議,關西鎮除亞洲水泥外,還有另外二案;因此專案小組決議退回補件再審,並要求開發單位,三案合併環評。


亞洲水泥關西礦區5月22日進行現勘,荒野新竹分會派,訊竹、翠琴及海茄苳前往參加。


現場有民意代表表達歡迎亞泥採礦


也有金山里居民憂心恐造成第二個小林村

 
亞洲水泥二十幾年前的棄石堆積金山里附近山丘,造成居民擋土牆龜裂錯動。

 
亞泥一在強調開採後會做好植被復育,但我們看到二十幾年前被開採區域至今仍然裸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