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綠能公民參與 農村永續發展 大武山下屏東縣第一個公民電廠綠電合作社成立

發稿日期:113年02月27日

  屏東縣內埔鄉東片村,長期推動生態農業,促進社區成為東片寶石村生態博物館,在日照條件極佳的場域,對於太陽能發展有信心。自2022年底,藉由荒野保護協會「公民電廠輔導與陪伴計畫」,經過一年的社區共識與討論後,於2024年01月20日由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基金會,以及農業部農糧署、農村水保署、屏東縣綠能推動辦公室、地方議員與會代表共同見證下,成立屏東縣第一座公民電廠合作社「屏東縣大武山公民綠能科技生產合作社」。

  東片村村長也是剛當選合作社理事主席的黃日禓表示,東片村積極投入在地農業發展,長期推動土壤固碳的生態農業,去年成立東片寶石村生態博物館,希望讓社區農業的產銷及生態永續有更多結合的可能。而綠能也是低碳社區指標,不只是國家政策,更是全球共同發展目標,感謝公部門合作單位對東片社區的支持,更感謝有荒野保護協會長期的輔導,讓東片有機會成立公民電廠合作社,未來合作社將以屋頂太陽能及結合農業設施的發電為主,促進社區綠能經濟發展,更要協助在地農業經營,讓綠能和農業生產可以相輔相成,共生、共榮、共好。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專案主持人劉峻儒表示,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關心氣候變遷、推動低碳永續能源,由社區民眾自主參與綠能發電、集體出資、建立公益回饋機制的「公民電廠」雖然已經推動多年,但對很多社區而言仍然很陌生,甚至有意願推動卻不得其門而入。2022年和東片社區經過公民電廠的推廣活動結緣之後,感受到社區凝聚力強、民眾對社區事務的參與度及綠能的接受度也都很高,因此透過公益勸募的資源,開始投入公民電廠的輔導。一般社區民眾對光電常有一些誤解,甚至錯誤的負面資訊,因此光消弭大家對太陽能的誤解就花了不少時間,整個輔導過程從認識再生能源、公民電廠的組織型態,到公民電廠場域參訪後,讓大家對公民電廠開始有信心,經過10幾次的共識討論、財務分析、組織章程、社區說明會及籌備會議,以及主婦聯盟基金會高雄辦公室陳主任共同協助,才能促成今天合作社的成立。

  今天的創立大會除了籌備期間招募的40位社員之外,也有許多社區民眾現場填寫申請表,合計共有近50位社員加入,社股金超過百萬。在組織成立之後,後續將透過理監事會及社務會經營,在各地辦理認識公民電廠及綠能推廣活動,更希望在今年度完成二座太陽能發電案場的建置併網發電,成為南部地區農村社區公民參與綠能發電的新典範。

 

新聞聯絡人:
荒野保護協會 劉峻儒 0988-97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