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辨識技巧(植物篇)

我們正在做的事: 
 
欲辨識植物則先須對植物分類的基本原理了解,其次則對植物要有一顆好奇的心,隨時隨地觀察。辨識植物是由根、莖、葉、花、果、種子依次觀察;再配合圖鑑,資料的查詢、或上植物標本館及請教專家等,日積月累,將來必能成為專家。 
 
科主要特徵:例如常見的菊科,其花序為頭狀花序、豆科會長豆莢、天南星科為火焰花序、茜草科通常莖方形,葉對生,托葉與葉成十字對生、禾本科有葉舌、棕櫚科樹幹不分枝,葉叢生在莖頂呈大形的羽狀複葉等等。
 
圖書圖鑑資料:現在圖書資訊發達,印刷清楚又漂亮,坊間常有植物彩色圖鑑的出版,往往一張清楚的彩色照片(圖鑑),很快就讓你對照查出植物的種類。植物彩色圖鑑的選購最好選除了附有全棵外形彩色照片外,還要附有葉、莖、花、果等的照片為佳。
 
檢索表:通常檢索表是以植物的外表形狀及內部構造的特徵異同依二出法排列編製而成。欲靠檢索表精確的查出植物的種類名稱,則需具備植物解剖的知識及不斷的練習查檢索表方可達成。
 
植物標本館:有時為了學術的研究要百分之百確定或查了很多資料、圖鑑還是找不出來,則可上植物標本館找植物的標本來對。目前有些大學或研究單位設有標本館,例如台大植物標本館、屏東科技大學植物標本館、中央大學植物標本館、林業實驗所植物標本館,中央研究院植物標本館等。      
 
專家詢問:有時候資料圖鑑都找遍了,或上了植物標本館也還找不到,最後只好找專家,把植物丟給專家,讓專家幫我們鑑定,也許很快就可查出來。
 
 
 
 
 
 
其他辨識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