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21 歡聚新莊,共慶傳承與新生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源錄(荒野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麋鹿)、圖/張源錄、荒野保護協會

21 年前的6 月25 日,北臺灣發生規模6.5大地震,荒野保護協會便在這天搖地動中成立;光陰如梭,21 年後,同樣的6 月25 日,北臺灣正值有史以來的最熱六月,來自各地的荒野人不畏酷暑聚集新莊,為荒野慶生。

21 年來,荒野從成立大會時的400 多位夥伴,發展成多達上萬名志工的龐大規模;從最初的解說教育,發展出推廣講師、親子教育、棲地工作、鄉土關懷等多元化項目;經歷搶救台11 線、反國光石化、拯救臺灣水韭、夏至關燈等行動,荒野對於環保議題的參與及貢獻有目共睹,但該做的事仍很多,藉由一年一度的荒野年會,期能凝聚各方夥伴的熱情與共識,繼續長久地往前邁進。

校、廟、鼓、圳,四大意象打造歡樂園區

今年的年會地點選在具有百年歷史的新莊國小舉行,新莊是北臺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乾隆年間有「一府、二鹿、三新莊」的順口溜。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荒野夥伴,荒野各群組結合新莊歷史與在地特色,設計別具心裁的遊戲與大夥同樂。

新莊國小本身就是一個極具歷史韻味的地點, 編輯採訪志工群組在校區內選出三個「秘境」,放置荒野會旗,並暗藏介紹秘境的QRcode,讓夥伴們漫步校園的同時,體會尋幽訪勝的樂趣。花園新城組則以知名鐘鼓廠「响仁和」的製鼓技藝,融入賓果遊戲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人瞭解製鼓的深奧學問。

兒童教育組以「水圳」為主題設計大地遊戲,讓大夥扮演當年傍水而居的先民,模擬如何建立水圳、引河水灌溉,體會水資源的寶貴及先民耕作的辛苦,希望藉此喚醒眾人,一同守護乾淨水源。思源埡口組則選擇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新莊舊街為背景,以最具代表性的四間宮廟,作為看圖猜謎的題材,考驗夥伴們對於新莊發展歷程的理解。而在校園一隅,親子團的夥伴們各展長才,在校園老樹下擺出琳瑯滿目的義賣商品,除了精美的荒野御守及消暑的冰淇淋外,亦可在此體驗手作環保袋,親子團的小夥伴們則笑鬧地穿梭在校園林蔭間,讓夏日午後充滿溫馨歡樂的氛圍。

團聚共歡,行動劇傳達理念與感謝

慶祝荒野生日的週年晚會,則在晚餐後於大禮堂舉行,荒野人們齊聚一堂,座無虛席,好不熱鬧,阿孝老師率領常務理事們以氣勢磅礴的擊鼓聲開場,兩名主持人小馬、番茉莉搭檔雙簧,配合黃飛鴻、星際大戰的音樂,生動詼諧地串起晚會氣氛。北六團的小夥伴們以行動劇「生態狂想曲」,演出人們忽視生態保育,在開發中對自然生物造成的傷害,並訴說友善農法的重要性;推廣講師組則將常務理事們在會議中為大小議題傷腦筋的樣貌,以幽默趣味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現,感謝他們長久以來不求回報的付出。

新舊傳承,共創美好未來

今年適逢三年一度的理事長改選,阿孝老師即將暫別舞台、回鄉務農,將重擔交棒給繼任的月梅老師。致詞時,阿孝老師特別感謝一路走來默默付出的老會員們,表示正是因為有廣大會員們的支持,荒野才能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諸多任務。在悠揚的音樂中,舞台上投放出阿孝老師在荒野的回顧影片,表達夥伴們對於這位荒野大家長的感念與敬重:無論是在抗爭現場的凝重神情、關懷夥伴時的和藹笑顏、徜徉自然間的喜悅姿態,或者是偶爾不顧形象演出的頑皮模樣,都讓人深深感受到阿孝老師將生命完全投入荒野的無私精神,而與阿孝老師共事過的協會專職們也上台表達歡送與不捨,並贈送鋤頭預祝阿孝老師農事順利。

接任第八屆理事長的月梅老師,則親自致贈前理事長們繡上荒野頭銜與個人姓名的荒野襯衫,感謝他們多年來的勞心勞力,期許未來荒野能繼續茁壯,為棲地保護、環境議題努力。

今年的年會,便在歡樂與感傷交織的氛圍中落幕了,而未來,仍有許多的挑戰與感動等待荒野夥伴們去努力、去發掘。荒野人擅長用生命去感動生命,相信在大夥團結攜手之下,必能發揚荒野精神,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9期第10~11頁5.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