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臺北分會新山夢湖購地提案捐款說明

所有關心新山夢湖購地案的朋友

感謝您對新山夢湖生態的關心及願意慷慨贊助,截至4/30止,本案已達到購地意願募款門檻!但請暫時還不要匯款,待委請代書協商及談妥後續相關事宜後,秘書處將再以e-mail通知匯款作業,並同步於官網上公告。

感謝您對臺灣土地的愛及熱情的贊助。

 

荒野臺北分會新山夢湖購地提案捐款註1說明

擁有1/8的權力就有守護力 ─「購得八分之一的共同持分」註2

       各位親愛的荒野伙伴們,荒野保護協會臺北分會汐湖解說組(以下簡稱汐湖組)十多年來在新山註3夢湖註4一帶的土地及水域間多年的努力及維護,從一開始每年地球日淨山,清出共1000多公斤的垃圾,回復山林原貌;更值得驕傲的是,成功搶救臺灣細鯿,讓此處成為牠們安居繁衍的最後野生棲地。同時這裡也是天然的蜻蜓生態箱,蜻蜓同樣是生態指標,也需要環境適宜、無污染的環境方可生存,夢湖擁有蜻蛉目的昆蟲近40種,約佔全臺已知種類的1/4,其中包括許多稀有種,更特別的是開闊無遮蔽的湖面,讓這裡成為觀察各式蜻蛉目完整生活史的絕佳區域,當然更是荒野成功讓新山夢湖回復為無污染環境的最佳見證,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強調:「不只是臺灣細鯿,新山夢湖是許多臺灣原生物種的基因寶庫!」

       長年投入生態復育及環境保護工作的荒野志工林智謀、陳德鴻老師表示,新山夢湖屬於汐止在地廖姓家族土地及灌溉水源,十多年前,廖家免費對外開放時,即對此地的豐富生態及多樣性讚嘆不已!汐湖組志工並將新山夢湖列入重要定期自然觀察點,進行長期生態觀察及棲地維護管理工作。

       近日得知一戶地主有意釋出夢湖旁所持有的1/8土地(汐止區北港段新山小段100地號,詳見附件地籍圖),我們期盼藉由購地,取得日後長久為這塊土地發聲的合法權力,讓這塊淨土長保純淨安康,維繫它身為眾多原生物種基因寶庫的地位。1/8的一小步,期待能得到各位的一臂之力,讓荒野的棲地守護再前進一大步!

一人一力籌款購地,杜絕棲地被進一步人為開發的任何風險!

       

 

 

 

 

附上新山夢湖購地捐款案_「購得八分之一的共同持分」的相關文件,文件包括:提案說明文件、新山夢湖簡介PPT100地號示意圖紙本意向書線上表單提供大家參考。

 
--------------------------------------------------------------------------------------------------------
捐款意願調查進度
2018.02.01 捐款購地意向調查於官網上線
2018.02.08 有  67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637,401元
2018.02.23 有130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821,977元
2018.03.01 有155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996,177元
2018.03.21 有190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1,273,003元
2018.04.08 有200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1,472,603元
2018.04.22 有219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1,588,033元
2018.04.24 有264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1,831,503元
2018.04.26 有367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累計為 2,245,503元
2018.04.30 有482位夥伴表達支持,捐款意願金額已達購地意願募款門檻!
 
--------------------------------------------------------------------------------------------------------

 

註1【購地捐款說明】:

本案分為二階段執行,第一階段自即日起至2018/4/30,以捐款意向書向荒野夥伴們徵詢捐款意願,若統計金額達250萬元,即達第二階段,啟動購地作業,並以email通知捐款。協會收到款項後開立捐款收據(名目為 “一般購地”),並持續邀請夥伴們為本案捐款至最後成交金額。
其他不成案原因:地主意願、現況改變、購地金額過高…。
若成功購地後猶有餘款或因其他不成案原因導至本案中止,已匯入款項將轉入協會“一般購地專戶”供做未來棲地購地基金使用。並於官網發佈停止捐款通知。

註2【共同持分的權利及風險】:

◎民法第818條:「各共有人,按其應有部分,對於共有物之全部,有使用收益之權。」
◎民法第819條:「各共有人,得自由處分其應有部分。共有物之處分、變更、及設定負擔,應得共有人全體之同意。」
◎民法第820條:「共有物,除契約另有訂定外,由共有人共同管理之。共有物之簡易修繕,及其他保存行為,得由各共有人單獨為之。共有物之改良,非經共有人過半數,並其應有部分合計已過半數者之同意不得為之。」
◎土地法第34條之一:「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其處分、變更及設定地上權、永佃權、地役權或典權,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計逾三分之二者,其人數不予計算。共有人依前項規定為處分、變更或設定負擔時,應事先以書面通知他共有人;其不能以書面通知者,應公告之。第一項共有人,對於他共有人應得之對價或補償,負連帶清償責任。於為權利變更登記時,並應提出他共有人已為受領或為其提存之證明。其因而取得不動產物權者,應代他共有人聲請登記。共有人出賣其應有部分時,他共有人得以同一價格共同或單獨優先承購。前四項規定,於公同共有準用之。依法得分割之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共有人不能自行協議分割者,任何共有人得聲請該管直轄巿、縣(巿)政府調處。不服調處者應於接到調處通知後十五日內向司法機關訴請處理,逾期不起訴者,依原調處結果辦理之。直轄巿、縣(巿)政府為處理本法不動產之糾紛,應設置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聘請地政、營建、法律及地方公正人士為調處委員,其設置辦法由內政部另定之。」

註3:新山,海拔 499 公尺,擁有壯觀巨岩與斷崖的單面山,山勢挺拔,為北汐止地區較高的郊山,向北可遠眺北海岸及海面,往東可眺望基隆嶼,往西能見台北盆地及101 大樓。

註4:夢湖,海拔 325 公尺,因早年灌溉需求而成的半人工湖泊,來自天然雨水及山體涵養的優質無污染地下水源,呈現微弱酸性,均溫常在攝氏 22~29 度;夏季水面如鏡,山林倒影層次分明,冬季雲雨飄渺,波光漣漪共舞,如夢似幻。

★  荒野志工長期在新山夢湖投注的行動:

自2011年起安排每年4~11月份的固定駐站導覽,推動認識新山夢湖的生態環境與推廣荒野環境永續理念,同時進行棲地維護工作。根據記錄,2011年地球日淨山工作,清出了485公斤的垃圾,之後每年地球日清出的垃圾量分別是333公斤(2012)→ 128kg(2013) → 56kg(2014)。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台北分會新山夢湖購地提案說明38.5 KB
地目100分區與地類692.57 KB
新山夢湖簡介3.02 MB
荒野新山夢湖購地意向紙本統計表33 KB